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豫章师范学院青春告白祖国 | 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强国有我!
2022-10-12 16:23:00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是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100周年
一百年,可以发生什么?
一百年,可以创造什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
是中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
站在历史的节点,
我们回首过去,正视现在,展望未来!
当我们坐上世纪列车,
去寻访一百年前的故事,
去遇见他们的青春,
这场对祖国的告白
才着上了信仰的色彩!

原来,一百年,虽不至沧海变桑田,
却敢教日月换了新天。
一百年,世纪列车成为开往春天的专列,
奔向诗意的远方、奔向希望的田野!
从安源到南昌,
从工人运动到武装起义,
他们的青春都在为创造崭新的中国而战斗。
今天,我们的青春
也要为建设强大的中国而奋斗!
  今年暑期,豫章师范学院50余支“红色走读”团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团队,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小学,走进幼儿园。



  我们助推科普下乡,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科技强国的种子。我们行走在乡间地头,用脚步丈量美丽乡村建设中渐焕新颜的村落。我们深入村小,用画笔和科技作品,为乡村少年们拓宽视野,绘就梦想。我们走访孤寡老人,探望留守儿童,只为带去一份陪伴与温暖。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在墙上画着彩绘,在他们心中埋下关于星辰大海的梦想。



  我们促进文化交流,将中国精神向世界表达。我们在井冈山实验学校,开展“红色故事”中(英)文分享会,与孩子们共同绘制中(英)文绘本,鼓励孩子们面对外国游客时,大胆用中(英)文双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



  我们实地走访调研,为乡村振兴贡献科学力量。我们走进吉安市文陂镇渼陂古村、井冈山市、赣县区五云镇千丈村,实地调研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情况,开展志愿服务。我们组织防诈骗知识宣讲、宣导“医保卡”激活,开展爱心捐赠、手工衍纸、防溺水知识讲座等。我们教会村民制作农产品售卖网站、维修农业机器等,用实际行动助农兴农。

  我们关爱特殊儿童,助力提升特殊教育发展。我们走进萍乡上栗特殊教育学校,和孩子们一起制作手工、开展特色音乐活动。我们走进特殊儿童家中,调研访问、送教上门。带队老师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举办知识讲座,助力提升业务能力,用实际行动帮助特殊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我们带着手工作品,为儿童世界添上红色底蕴。我们给小朋友们讲奥运健儿的拼搏,讲千千万万先辈前仆后继,才铸就了今日的可爱中国。我们要把那些流传百年也不曾褪色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114年来,无数豫章师范学院学子
在幼儿园、在小学、在特殊学校
在山区、在乡村、在城镇……
将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
也许,我们的青春,
再没有他们的轰轰烈烈,
但默默坚守在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前线,
就是我们对祖国母亲
——最长情的告白!

百年学府,桃李天下;
青春奉献,教育强国!
(文:沈郁文,图:综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