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安市韶山路小学:线上教学齐奋进,共“课”时艰向未来
2022-09-21 10:03:00

  秋风习习结硕果,云端点点聚慧心。疫情当前,吉安市韶山路小学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保证线上教育教学全面覆盖,增加互动性和丰富性,确保教学效果“不打折”,伴随着“线上教学”的号角,韶山路小学每日的“云上课堂”按时拉开帷幕。


  曦曦晨光,书声琅琅

  书香伴随冉冉升起的太阳,温润着韶小学子们。孩子们的朗朗书声,拉开了云端教学的序幕。老师们积极创新早读模式,学生们也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姿态,奏响了线上教学交响曲。八点伊始,韶小学子们就开启美好的晨读时光。有挺直腰板读书的身影,有清澈透亮的朗读声,有伏案认真书写的小模样。


  空中课堂,知识盛宴

  “请同学们拿出作业本,看到第五题,我们再重复一下这道题所隐藏的知识点和解题思路......”韶山路小学除了安排老师讲授完当天的教学内容外,还特意设置作业指导和答疑时间段。

  当三尺讲台压缩为一方屏幕,韶小的老师们见招拆招,迎难而上,在挑战中思变,精心备课,确保教学质量不掉线。为了给韶小学子们提供“知识盛宴”,学校开设了科目齐全的线上课堂,保证学生全面发展。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老师们变身“主播”。课上,老师们会对课堂上所布置的作业进行细致的讲解,同时也会详细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各项疑问。再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采用讲练结合的方式,分别以连麦、文字互动等方式进行互动学习。课后通过钉钉家校本功能进行作业收集、批改、反馈、订正,有效监控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做到线上“教——学——评”的融合。老师细心讲解,学生认真倾听,积极互动,通过互联网隔空架起一座学习的桥梁。学生们端坐屏幕前,云端举手、抢答、连麦……不一样的课堂里,诠释着同样的精彩!


  “云端“课堂,艺体绽放

  音体美线上课堂本着立足实际,有益有趣的目标进行。该校音体美老师线上教学活动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美术组老师们以赏析加实践的形式,选择生活中简单易寻的工具和材料,激发学生创作兴趣,带领孩子们云端漫步,“艺”想天开!一件件生动的美术作品在孩子们的巧手妙思下次第绽放。除了正常的音体美课程以外,学校还设计了绘画、课间操、啦啦操、眼保健操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推送,让学生们在家也能享受到丰富的资源,感受到音体美课程学习的快乐。


  体育居家锻炼内容的安排体现了全面性、实用性及趣味性,该校体育组全体教师群力群策,积极发挥自己的专长,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探讨更新颖的形式,带领孩子们“动”起来。


  家务劳动 ,大显身手

  “线上教学”课程表中不仅有各类学科课程,同时也指导学生在课后积极开展劳动,在劳动中获得劳动体验、习得劳动本领、创造劳动价值、享受劳动成果。一天的学习结束后,学生们又投入到了家务劳动中,虽然有的年龄小,但做起家务来一点也不马虎。拖地、扫地、洗碗……每个人都是家务劳动小能手,每个人都为宅家抗疫作出了贡献。


  当三尺讲台变成方寸屏幕,疫情改变的只是教学形式,不变的是教师的教育初心。在接下来的线上教学中,韶山路小学全体师生将继续脚踏实地,齐心协力,笃行不怠。(谢小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