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豫章师范学院校长蒲守智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3-03-15 18:01:00

  3月14日下午,党委副书记、校长蒲守智在行政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为生态与环境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围绕“坚持科技自立自强 以高水平科研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从“准确识变,深刻理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科学应变,准确把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主动求变,切实打好学校科研创新提质增量‘主动仗’”三个方面,阐述了科技兴国的重大意义。


  蒲守智在讲课中指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是民族进步之魂、是人民幸福之本,由此才能真正理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他谈到,我国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斗,在科技发展上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如基础前沿方向重大成果持续涌现、高质量的源头科技供给动能强劲、战略必争的领域取得历史性突破、科技体制改革“四梁八柱”基本建立。但与此同时,基础科学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还需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效率还需进一步提升、创新型科技人才结构性不足的矛盾仍然存在,而这些都需要青年一代坚定信念、继续奋斗。


  蒲守智结合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一重大任务,强调全校上下一定要在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聚焦学科水平提升,夯实科研创新根基;二是聚焦科研平台建设,筑牢科研创新支点;三是聚焦创新人才蓄积,做强科研创新杠杆;四是聚焦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研创新活力。随后,他结合自己多年来在科研道路上的成长和奋斗经历,从高校科研的出发点、意义、方法等方方面面,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

  最后,蒲守智鼓励同学们,要心怀豪情和决心,敢于走进科研的“无人区”,向未知的领域发出“天问”,向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发起“长征”,在创新的茫茫宇宙找到“北斗”,立志成为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定“奋斗者”,为科技兴国贡献青春力量!(文:沈郁文 图:万柏楷 编辑:赵攀 终审:范雯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