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市启音学校开展“爱耳日”主题教育活动
2023-03-06 10:58:00

  为普及听力健康知识,增强全社会听力健康意识,3月3日,南昌市启音学校开展了“爱耳日”主题教育活动。

  气象科普进校园

  南昌市启音学校邀请江西省气象局气象AI手语全媒体服务中心相关人员来校,为师生开展“‘指尖’为耳 气象有爱”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校长张俐,副校长邓媛媛全程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江西省气象局气象AI手语全媒体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江西AI气象手语虚拟主播研发工作历时近一年,涉及3D虚拟人物形象设计、气象手语翻译标准制定、手语手势AI处理等多个技术环节,此次来学校是为了进一步细化AI气象手语翻译标准,进一步提高听障人群气象防灾减灾避灾意识和能力,为下一步推广AI气象手语奠定扎实基础。

  张俐指出,手语是我国千万听力残障人使用的“普通话”,南昌市启音学校一直致力于中国通用手语推广,构建有声世界和无声世界的桥梁,AI气象手语的发展与学校办学理念不谋而合。学校将全力支持江西省气象局气象AI手语全媒体服务中心工作,为提升听障人士享受社会服务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提升数字化治理城市服务、提升城市无障碍水平尽一份力。

  随后,张俐及学校资深教师黄涛、孔祥蓉、曾文萍、李焕秋、康宏军与江西省气象局气象AI手语全媒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就气象播报中涉及的部分常用名词、术语的手语翻译进行探讨,氛围积极而热烈。

  最后,江西省气象局气象AI手语全媒体服务中心走进九(1)班,为班里孩子们带来气象科普课堂。

  本次讲座以“智慧气象”为主题,天气预报主持人赵奕详细讲解了天气与气候的区别、以及各类气象预警信号和相应的防御方法等相关知识,还详细介绍了在各种生活场景中遇到强暴雨天气时,如何进行防灾、减灾,保护好自身生命安全。

  现场学生还跟随着气象AI手语虚拟主播一起打出气象播报中涉及的部分常用名词、术语,孩子们个个乐在其中,对气象的奥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活动最后,江西省气象局气象AI手语全媒体服务中心志愿者们还向学生们发放了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手册。

  通过此次活动,向师生们普及了气象科普知识和防灾减灾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能力。参加活动的师生表示,这次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非常有意义,拓展了他们的知识面,让他们获益匪浅。 

  主题班会

  为更好地宣传和普及爱耳知识,提高学生的爱耳护耳意识,南昌市启音学校开展了“全国爱耳日”主题班会活动。班会上,班主任们讲解了爱耳日的历史背景及由来、耳朵的构造、不良的用耳习惯导致的危害以及如何爱护耳朵的方法。 经过班主任的详细讲解,同学们对耳朵的结构、耳部保健知识、耳聋的引发与加重的原因有了详细的了解,树立了良好的听力防护意识。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在学校营造了良好“爱耳护耳”的氛围,增强了同学们保护耳朵的意识和能力,培养了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减少噪音,保护听力,健康快乐地成长。(熊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