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师引领促成长 奋楫扬帆正当时——“江西省名师团队援铅助铅”活动到铅山一中送教送研
2023-03-06 10:34:00

  扬帆鼓劲明方向,名师引领齐远航。2023年3月3日,为了让铅山一中老师能近距离向名师学习,助推教师专业成长,促进铅山一中心理健康教育及学科教学质量提升,铅山县教学研究中心特邀请江西省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团队及学科名师团队到铅山一中送教送研并开展专题讲座。 


  江西省名师团队成员张礼根老师为铅山一中学生及铅山县高中生物老师献上了一堂精彩的高三生物复习课。张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指出高考备考中最重要的是高考真题回顾与分析,突破重难点,注重思维能力的考察,逐题分析,落脚于给分点。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老师们也深受启发,获益匪浅。课后,听课老师畅所欲言,与张老师积极探讨高中生物教学方法,学术氛围融融。


  临川一中仇珊珊老师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心理培训课——《生命的教育》,仇老师先让学生们写下“生命中最重要的五样东西”,在学生们写下之后,仇老师通过提问的方式与学生积极互动,在问与答中让学生们意识到生命的珍贵与美好。而后,仇老师通过“时间格子”的方式将时间量化,指导学生们填涂时间格子。一张A4纸,900个格子,那些被填涂了颜色的格子无不在警醒学生们“时间易逝,珍惜当下”。这张A4纸对学生来说更是一种激励,仿佛让人瞬间看到了人生的进度,从而有了一种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懂得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慎重落下人生的每一笔。


  “教师成长的主阵地是课堂,在自己的课堂中思考、探索、实践,从别人的课堂中汲取、吸收、升华,无疑是让自己快速成长的一条捷径”。进贤一中温逢春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一节富有内涵且精彩纷呈的提升探究课——《关于人教版文本解读的高二读后续写微技能》。为追求高质量的观课议课,温老师观课前先明确观课议课者的真正任务,给老师们搭建了交流、探讨、思维碰撞的舞台。课上,温老师结合新教材对题目进行细致地分析与讲解,将新教材适当延伸,让学生更好理解知识。

  南昌县莲塘一中史珺老师开展《基于教材单元话题 提升学生读写能力》英语阅读写作教学分析会。基于新高考新教材对学生阅读写作的侧重,史老师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观点和看法:一是话题表达词汇有利于写作;二要让学生看到语料,才能输出;三是平时要提前渗透,陆续教,最后才能有效输出。


  此次“送教送研”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达到了优势互补、共同提升教师素养的效果,为铅山一中的教育教学指引了更为清晰的方向,真正做到了“送教促交流,互助共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