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豫章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春风化雨润无声助力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
2022-12-30 17:57:00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面对新的时代命题,豫章师范学院认真部署、严格要求,牢固把握思政铸魂育人这一根本任务,稳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实践中摸索、在摸索中思考、在思考中前行。

  全覆盖建设课程思政,助力构建思政育人新体系。学校整合校园文化、课堂阵地、社团活动、劳动实践等多方平台,构建“校园文化浸润、课堂阵地同行、社团活动渗透、劳动实践锤炼”的“豫章师范学院大思政”育人体系,发挥体系的协同效能。先后制订《豫章师范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豫章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统筹推进专业课、公共课、选修课的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覆盖全课程、贯穿全过程。建立了思政教师与各院部横向交流机制,挂点思政教师与各院部专业教师“结对”定期开展课程思政教研活动,携手探讨每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如何有效融入思政元素;共同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积极筹备课程思政团队建设。各院部教师表示通过和思政教师深入交流,他们受益颇丰,不仅领悟了如何在教学大纲中挖掘思政元素并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入课堂,而且明白课程思政不仅限于课堂 40 分钟的教学,自己的日常言行、对待工作和对待学生的态度等都蕴含着思政教育的元素。


(挂点思政教师与各院部专业教师“结对”开展课程思政教研活动)

  修师德塑师风,提升教师思政育人能力。为发挥广大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作用,承担起“课程思政”工作的主体责任,学校多次开展教师入职前和入职后常态化的师德师风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专题培训。今年,8月底,组织510位教师参加“江西省高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专题培训”;9月初,校院两级同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专题培训研讨会;11月下旬,组织各院部教师参加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共计372教师取得结业证书;10月至11月期间,组织开展主题为“以教学标兵为引领、为新入职教师筑基”的“名师课堂”系列专题讲座暨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多频次保障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

  创新方法,力推课程思政取得实效。如何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入专业课中,让专业课和思政课同频共振?“任何病毒的传播都按指数函数进行传播,新冠病毒也一样。代表了目前美国新冠病毒传播情况,代表了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下,中国新冠病毒传播的情况,我们应该树立中国防疫典范,弘扬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精神。”这是融入了思政元素的基础数学课,也是豫章师范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一个缩影。各学院发挥教研室和课程团队作用,结合课程内容提炼思政元素、创新融入方式,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过一年的建设,豫章师范学院培育了1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了5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选树了4位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了74份课程思政优秀教案和优秀教学计划,形成了一批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特色材料。学校、各院部聚焦新文科背景下的思政工作,总结凝练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的创新与发展,形成《新文科背景下“豫章师范学院大思政”育人体系创新构建》《新文科背景下专业课思政育人的探索与实践 ——以<个别化教育与教学>课程为例》《“新文科”建设视域下音乐学科“艺术实践+”融合教学新范式》三篇典型案例报送省教育厅。


(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与遴选)

  2022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创新局面的关键之年,学校将继续探索,扎实开展课程思政的各项建设,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促推“豫章师范学院大思政”育人体系发挥应有的效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