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安市新村小学:弘扬红足精神 培育阳光少年
2023-02-08 15:36:00

  吉安市新村小学位于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革命老区吉安市吉州区,是教育部批准授牌的江西省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多年来,该校立足自身办学特色,结合区域传统优势,创造性地将红色基因和校园足球有机结合,全方位打造“红色足球”育人品牌。学校坚持围绕“心向阳·足精彩”的育人目标、秉承“扬红足精神·塑完美品格”的核心理念,以培养学生“拼搏进取、奋勇争先、团结协作、遵纪守则”的优秀品格为目标,从特色课程、学科融合、活动多元三方面综合发力,构建了红色足球“五位一体”育人模式,实现了“红色足球”(以下简称红足)以体立德、以体启智、以体育能、以体益美的教育功效,形成了红足环境熏陶人、红足比赛锻炼人、红足文化感染人、红足精神鼓舞人的红足特色品牌。

  以“四三模式”为育人载体,加强养成教育。

  该校将红足精神与学生养成教育融为一体,树立文明守纪、团结好学的班风,拼搏进取、奋勇争先的学风。用红足精神为核心,增强学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四三模式”为育人载体,加强学生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文明礼仪习惯、劳动卫生习惯和遵章守纪习惯。把红足精神的培养作为班级管理和评价的主要标准,要求全体学生做到“三轻三随、三入三要”,对表现优异的班级,颁发“红足班级”流动红旗。学校以“四个三品格”为育人理念,在德育活动中全面渗透“三轻三随、三入三要”(三轻:说话轻、走路轻、取放物品轻;三随:随手关灯,随手关水龙头,随手捡拾垃圾;三入:入校则进,入班则学、入会则静;三要:要微笑、要问好、要阅读。)的育人理念,加强学生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文明礼仪习惯、劳动卫生习惯和遵章守纪习惯,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效果。

  在校内设置班级和校园劳动服务岗,通过自主申报、岗位招聘,形成班级劳动岗位清单和标准。建立每天总结反思制度,培养学生责任感。完善《家务劳动清单》,指导学生每天做家务,定期举办“我爱我家”生活技能大赛、评选家务劳动小能手,激励学生参与日常家务劳动的热情。在节假日,开展“饮食知时节”“我是清洁小能手”“会做整理小达人”等活动,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建立“红领巾农场”校外劳动实践基地,组织高年级学生每年开展为期一周的生产劳动体验活动,强化学生的劳动精神。举办职业体验月活动,通过家长讲堂、岗位体验,认识社会劳动分工,实现家校社一体化劳动教育环境。

  打造红足文化,培养核心素养。

  学校在特有的红足文化基础上,着力研究在打造足球文化中如何渗透并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实践证明,“红色基因+足球精神”能扎实培养学生守规则、重团结、爱拼搏、勇争先等核心素养。红色文化的传承和教育,使孩子们在竞技场上得到充分体现,他们顽强拼搏、吃苦耐劳、不畏艰辛,持之以恒地训练,增强了自信,增进了友谊,加强了团结。该校还通过举办“足球+我的成长”论坛、“爱祖国爱足球”辩论赛、校园足球联赛和足球文化节等活动,让学生从小树立“振兴中国足球,建设体育强国”、“科学健身、健康生活,锻炼身体、报效祖国”的体育梦想、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红足”育人模式能有效帮助学生获得丰富的足球知识技能,提升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锤炼坚韧顽强的意志,塑造完整健全的人格,使学生多种核心素养得以有效形成。经长期的调查反馈,各初中学校普遍反映该校毕业的学生热爱生活、阳光自信,敢于拼搏、团结互助,运动水平、实践能力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红足育人效果有目共睹,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与肯定。

  学生素质不断提高,各项活动硕果累累。该校学生中,获得市级以上“最佳射手、最佳守门员、最有价值球员、优秀运动员”等奖项10余人。近三年,获得区级以上个人荣誉、比赛奖项的学生近30人。通过比较近几年的学生体质测试数据,发现该校学生的身体机能、运动水平逐年上升,近视率、肥胖率逐年下降。通过专业的心理健康测试发现,该校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数量逐年减少,心理问题发生率逐年降低。

  塑造红足亮点,拓展德育活动。

  吉安市新村小学是江西省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红足”已成为学校的品牌与名片。该校通过“红足”育人模式,以培养品格完美的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培养目标,努力将学生的核心素养落到实处,使学生的童年时光、成长道路以及全面发展处处充满精彩。“红色足球”以学生全面发展、打造足球品牌为指导思想,通过营造浓厚的足球文化氛围、开展扎实有效的活动,逐步形成了以“守规则、重团结、爱拼搏、勇争先”为核心的足球精神。如今,这种精神早已深入学生心中,融入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同时,着重塑造亮点,拓展德育活动,大力开展红色、古色、绿色教育活动,培养师生爱国主义情怀,激励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井冈山精神,争当新小阳光少年。发挥节庆活动的道德价值引领作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结合中华传统节日以及二十四节气中蕴含的育人价值,通过习俗体验活动、好家风亲子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童心向党,红船远航”系列活动,结合建军节、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中国少先先锋队建队日等育人元素,通过制作英雄名片、讲英雄故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等活动弘扬革命文化。每年举行一次“探寻红色足迹”的研学活动,组织足球俱乐部成员参观革命纪念场所,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光荣传统,感悟红色历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体育文化。举办了三届“向上的力量·红足梦”夏令营活动,多次举办各种级别的红足交流、研讨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红足的影响力。

  浓郁红足文化,形成独特学风校风。

  校园内,浓郁芬芳的红色文化润物无声,随处可见的足球元素、足球内涵,足球文化赏心悦目,焕然一新的足球场,灵巧可爱而又不失雅致的足球班牌,风雨连廊上五彩缤纷的足球长卷、足球海报文化墙、足球陈列馆、红足电视台、“我与足球”心愿墙、新小足球明星宣传海报等,各具特色又内涵相通,蕴含独特的育人价值,每一个细节,都彰显着“红足”的魅力。

  经历多年的锤炼打磨,新村小学打造出了围绕“红足文化”为核心的德育品牌,为新校学子的全面发展,提供平台助力,也让红足文化深入孩子们的心灵,在红足文化熏陶下具备“良好行为习惯、高雅审美情趣、质朴道德操守、顽强拼搏精神”,为实现中国教育梦而努力。(刘丽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