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宜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文雪琴:一直努力就会接近成功
2024-03-28 16:49:00

心有明灯,知行合一

  小时候,我们最渴望早早下课,回家“吸溜”佳肴。但教室里却有一个小女孩执着于一道数学题,不肯离开。好像她和数学教育在那时就已结下不“解”之缘。通过老师的指导、同学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数学开始问候她的小小世界。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总会在不经意间遇到自己的那盏明灯。文学琴也不例外。时刻关心爱学生、眼光独到的大学班主任辅导员陈红花,是她教育之路的导向标;热心善良、一心想着群众的中共党员爷爷,是她思想之路的明灯;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始终如一的讲解员,是她人生之路的定向标。

  在陈红花老师的鼓励下,她参加了班长的竞选;爷爷的谆谆教诲,让她以无欲之心,为班级谋发展、争荣誉;讲解员的坚持,让她不畏困难与未知。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23年2月获得“优秀班长”的荣誉。

  同学周丽君说到:“如果可以用一种动物形容她,我会选择狼。她像狼王一样带领着整个班级,有条不紊地不断向前。她也像狼妈妈一样,在专业上为我们耐心指导和讲解。”

“热烈的不是青春,是我们”!

  一位小女孩闯入美妙的音乐世界!她闻声寻找到了古筝演奏老师并学习,从零考到了十级。并与这个世界里的古筝爱好者创立了弹拨乐团,将这份热爱延续、传递。

  她现在要带着音乐世界的力量来点亮另一个陌生世界了。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进入大学她遇到了如电视剧里一般的室友。

  “晚自习或累的时候我们会一起模仿《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节目玩游戏,在缓解疲惫和减轻压力的同时也增加了文学常识;晚上也会经常聊天,聊近来的忧心与开心、聊过往的遗憾与留恋……”她微笑着回忆道。

拨云见日,柳暗花明

  班长、学生工作者、社团负责人……她迷茫也无措。苏格拉底说过的“认识你自己”。一直影响着文雪琴。工作冲撞时,先冷静思考再沟通,寻找最优解决方法;时间不充裕时,将任务排序,分清轻重缓急。她说:“我觉得时间不像海绵里的水,它更像一片海。它可以成为盐、染料、生活用水……关键在于我们。”

  “心之何如,有似万丈迷津,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子可渡人,除了自渡。” 迷茫无措时,她去小红书看一些充满力量的文章、文字与视频,给自己“充充电”。

寄语

  多去图书馆,会发现路上除了你的影子,也有鲜花在无声绽放。非常推荐《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每每迷茫、无措,我都会想起勇敢无畏的少年孙少安。借用书中一句话与大家共勉:“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作者:简远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