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可观可感、入脑入心:南昌航空大学科技学院组织讲授“场馆里的思政课”
2024-03-26 17:47:00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3.18讲话”五周年,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同时,南昌航空大学科技学院思政部积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组织师生到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讲授“场馆里的思政课”,努力把思政课讲活讲透,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3月19-20日,南昌航空大学科技学院思政教师组织22级、23级学生到校内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教学活动,改变过去简单参观的实践形式,把课堂搬到场馆里面。本次实践教学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思政课,聚集“学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争做新时代强国建设好青年”这一主题,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在一起,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

  为了增强教学效果,思政教师先结合教材教学内容进行理论授课,从学理上分析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关键是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然后结合基地展馆里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主题展的一幅幅精美的历史图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历史人物和事件进行精彩讲解,让学生仿佛置身历史现场,增强了教学的说服力、感染力与学生的主体性。
  教学中思政教师注重采用互动式教学,既积极启发学生思考,又深入回答学生的提问。教师们通过讲故事、讲历史、讲理论等多种教学方式,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通过“场馆里的思政课”教学,师生频繁交流互动,学生们学习收获满满。
  2201042班余英男:通过参观学校的实践教学基地,对历史的认知不再局限于课本,一张张真实历史的照片让我深深震撼,也让我深深明白一个道理:我们每一个人的前途命运与民族国家休戚与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一代,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刻苦学习知识,努力提升本领,为助力民族复兴伟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20301211班王嘉馨:通过今天的实践教学,我深刻地体会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中历经无数坎坷与艰辛。看着这些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图片,我心中充满了敬意、感动和自豪,也深刻认识到我们这一代人肩负着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历史使命。
  230408413班孟祥恩:今天参观学校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场馆,兰燕老师对与我们课堂知识相关的内容进行了讲解,让我们更加了解到了历史事件的具体时间,也让我深深意识到牢记历史的重要性。我还浏览了学院师生荣誉以及思政教育活动的剪影,深受教育和鼓舞,我希望自己今后更加积极地参加活动,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
  230408511班刘颖萱:今天和老师一起去参观咱们学校的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感触颇多。那是一种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它似乎把我带回到了革命战争年代,重新感受了无数英才人杰抛头颅、洒热血为祖国解放而奋斗的场面,革命先辈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赢得了胜利,值得我们今天所有的中国人敬仰。
  230408208班蒋寒冰:今天我们跟随老师参观了学院思政教育实践基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要不断学习历史和思政知识,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总的来说,这次参观让我受益匪浅。它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和人生目标。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