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思政课这五年】于海鑫:思政育人路上的坚守者与创新者
2024-03-27 14:48:00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求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日程,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五年来,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按照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稳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聚力用好课程“主渠道“,凝聚课程“大合力”,锻造思政“大先生”,学校思政课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特推出“思政课这五年”专栏,展示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建设涌现的好成果、好做法、好经验、好老师,推动学校思政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攀升。
  近期,江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24年思政课优秀特聘教授、优秀兼职教师评选结果,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于海鑫被评为全省高校优秀兼职教师。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于海鑫老师的个人事迹吧!
  于海鑫,女,中共党员,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从事思政教学工作8年。8年来,于海鑫同志始终坚守着立德树人的初心,积极担当教书育人的使命,不断提升自我,她用心灵的温度和坚定的信念,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学的方方面面。她不断提升自我,积极学习,勇于创新,敢于探索,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课堂上,她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和思想品质,通过丰富多样的教学手段让学生在思考中成长,在探索中前行,努力使每一堂课都成为学生成长的契机。课堂下,她以身作则,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用自己的品行和修养潜移默化地塑造着学生的人格和品质。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成长成才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坚守和努力奏响思政教育的绚丽乐章。
  一、用崇高的师德风范突显卓越的教学风采
  作为一名兼职思政课教师,课堂上,她致力于营造丰富有趣、富有思想深度的学习氛围。善于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通过讲述真实的故事和案例,使抽象的理论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引起学生的共鸣和思考。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引导学生自主探索,通过互动讨论和启发式教学,使课堂更具启发性和感染力,不断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和创新能力。善于倾听学生的需求和困惑,积极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注重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通过热点案例和引人深思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社会问题,并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她始终坚守职业教育的特点,注重将思政教育与实际职业技能相结合,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观念。
  二、用奋发的进取精神做有成效的学术研究
  在8年兼职思政课教师的教学中,她坚持积极参与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研究,曾主持并参与多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并在此过程中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对探索思政课教学的现状和问题充满热情,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致力于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此外,还撰写了多篇关于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的论文,并积极参与专业培训和学术交流,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不断钻研教学理论、方法技巧,致力于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坚持参加思政课周末理论大讲堂,积极参加思政教师集体备课,不断吸收新知识、新理念,持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方法。仅2023年,她积极参加全省各类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荣获省级一等奖2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荣获省级奖项3项,并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主持省级教改课题1项,参与省级各类课题项目3项;撰写发表学术论文2篇。
  三、用发展的守正创新彰显大思政育人特色  
  作为思政课兼职教师和团委书记,充分发挥双重身份的优势,积极推动思政教学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使思政教学既不脱离课堂教学的理论指导,又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实践经验,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达到深度育人的目的。充分利用共青团资源渠道,组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将思政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使之触及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各类社团活动、主题讲座、文艺演出等,充分结合思政课程内容,引导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锤炼意志、增长才干,传递正确的价值引领,提升学生的思想品德修养。截止目前,已组织近千名骨干学生赴井冈山参加实践学习;自其主持团委工作以来,学校连续四年获得全省共青团优秀工作单位称号;在2023年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中,全国本专科院校同台竞技,学校作品《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瑞金模式”》荣获国赛三等奖,为全省唯一一所获得国赛奖项高职院校;积极组织参与全省“红色走读”活动、“强国有我、青春有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类省级活动,获奖上千人次,获奖一百余项,特色创新活动省级报道近百篇。
  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不懈的追求。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承担起培养未来的责任。用爱心滋润学生的成长,用智慧点亮求知的希望,用自己对教育的热爱、责任和使命,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