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华理工大学:以“下沉式”廉政谈话 提升“一把手”监督实效
2024-03-26 17:24:00

  “大家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树牢正确的政绩观,时刻紧绷‘纪律弦’,不踩红线、不碰底线,严把安全关、质量关,将项目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标杆工程、精品工程。”近日,在南昌校区扩建项目建设现场,东华理工大学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与学校基本建设管理处班子成员开展了一场特别的廉政谈话。

  近年来,东华理工大学创新廉政谈话方式,主动把谈话地点从“室内”搬到“室外”,“沉浸式”开展项目现场廉政谈话。该校制定党委、纪委“双谈话”“双跟进”制度,确保“谈前有计划、谈中有‘干货’、谈后有问效”,从过去的一谈了之转变为现在的全过程闭环管理。谈话前,该校纪委根据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信访举报、省委巡视、校党委巡察等情况,全方位梳理被谈话单位廉政风险点,列出谈话提纲。现场谈话中,党委书记从政治大局、政治责任出发,从强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等方面着手,拧紧被谈话对象的政治思想“总开关”;纪委书记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直接点出被谈话对象可能面临的利益输送诱惑和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风险,帮助其认清廉政风险点。谈话后,校纪委梳理问题清单,积极跟进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定期与校党委沟通,对整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问责,有效解决“谈中深受触动、谈后纹丝不动”的问题。

  “这次现场谈话很深刻、很震撼,尤其是谈到的高校基建领域违纪违法案例,对我触动很大,‘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必须时刻谨记在心。”谈话结束后,该校基本建设管理处主要负责人颇有感触地说道。 

  此外,该校以“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为目标,在廉政谈话中用好“活教材”,结合查处的高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开展廉洁教育、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逐一对照指出谈话对象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监督,为谈话对象拧一拧思想“总开关”,敲一敲纪律“警示钟”,念一念廉洁“静心咒”,用“身边事”深刻警醒警示“身边人”。截至目前,已开展廉政谈话100余场次。

  “接下来,校纪委将把谈话中指出的问题隐患纳入重点监督事项,以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廉政谈话‘后半篇文章’,确保廉政谈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该校纪委书记樊文印表示。(东华理工大学 罗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