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抚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赴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湘潭大学)开展思政课实践研修
2021-07-28 16:22: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学院思政课教师理论素养,丰富思政课教学资源,正值建党百年之际,抚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赴湘潭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思政课实践研修之旅。此次研修活动既有专题讲座与现场教学,又有心得交流和情景演练,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训教师收获良多,感悟颇深。


一、用好红色资源,讲好思政故事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革命历史源远流长。湖南是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故乡。湖南有关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如毛泽东等伟人铜像广场,伟人故居和纪念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湖南第一师范、秋收起义和平江起义纪念馆等等。在湖南流传下来的红色故事灿若银河,广为传唱。下面且听我把毛主席的动人故事娓娓道来。


(一)立志高远,走出乡关

  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出生于湖南湘潭县韶山冲南岸上屋场一个农民家庭。当时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危机四伏,水深火热,民不聊生。少年毛泽东在韶山读了6年私塾,接受了一些外来思想的影响对国家危亡、民族屈辱、人民苦难有着切身感受和初步思考。1910年秋,17岁的毛泽东怀着强烈的求知欲望和爱国热情离开韶山到湘乡县立东山高等小学堂求学,这是他走出乡关求学立志的第一步,临行前改写一位日本人的诗句留给父亲,以明心志。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二)求学长沙,革新思想

  在东山高等小学堂读书期间,毛泽东受到康有为、梁启超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思想影响。1911年春,毛泽东考入湘乡驻省中学。在这里,他读了同盟会主办的《民立报》,第一次了解到孙中山的主张。1914年3月至1918年6月,毛泽东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读书,他的政治观点在这时开始形成,并获得了“社会行动的初步经验”。1918年4月,毛泽东、蔡和森等人在长沙岳麓山刘家台子蔡和森家成立新民学会,以“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为宗旨。新民学会是五四时期较早成立的进步社团之一,毛泽东逐渐成为学会的核心人物。

(三)投身革命,功勋卓著

  1818年10月,毛泽东到李大钊主任的北京大学图书馆当助理员。期间,他受到李大钊、陈独秀影响,读了一些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书刊,并参加各种介绍新思潮的活动,形成了初步的马克思主义观,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成为了一名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此后,毛泽东走向了职业革命家的道路,先后参与1921年中共建党、领导工农运动、推动国共合作、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主席、参加长征、争取抗日战争伟大胜利、指挥解放军开展解放战争、出任新中国主席、做出志愿军开展抗美援朝决策、领导新中国社会主义改造等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活动。

  毛泽东一生功勋卓著,成就非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在为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中,毛泽东同志表现出一个伟大革命领袖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勇于开拓的非凡魄力、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他思想博大深邃、胸怀坦荡宽广,文韬武略兼备、领导艺术高超,心系人民群众、终生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

(四)风骨长存,光照千秋

  毛泽东同志的生平光辉事迹是生动鲜活的红色故事,向学生讲好毛泽东同志的生前故事,是广大青年从伟人身上汲取力量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们要从毛泽东同志身上学习以下几点品质。首先是立志高远,胸怀家国。毛泽东少年时便接触社会进步思潮,青年时便确立保家卫国、救亡图存的远大理想,从小便志向高远,理想伟大。这启示广大青少年一定要立志高远,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这样的理想信念才经得起考验。第二是讲究方法,勤奋学习。毛泽东同志读书有个好习惯,不动笔墨不读书,注重读、思、写三者合一,读书要边读边想、边读边写、边读边记,这样才会印象深刻、理解透彻。第三是投身实践,学以致用。毛泽东多次采用“游学”的方式深入农村进行社会调查,借以了解社会,学习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1917年暑假,他和同学萧子升以“游学”的方式,到长沙、宁乡等五县进行调查,行程近千里。广大青年学生要从毛泽东同志身上学到,我们既要读书本有字的书,也要读社会无字的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

二、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从1921年中共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整整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才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获得了人民的解放,建立了新中国。在这28年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无以计数大大小小的战斗,在这些战斗中,用兵如神,智慧超群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如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等革命家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团结带领军民取得了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党的自身建设的伟大胜利,显示了他们卓越的治党治国治军才能和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

(一)毛主席用兵真如神

  毛泽东同志曾说,他一生中最为得意的军事指挥杰作便是“四渡赤水”。1935年1月红军长征期间,毛泽东指挥中央红军在三个月的时间六次穿越三条河流,转战川贵滇三省,巧妙地穿插于国民党军重兵集团围剿之间,不断创造战机,在运动中大量歼灭敌人,牢牢地掌握战场的主动权,取得了红军长征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彻底粉碎了蒋介石企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狂妄计划,红军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


  毛泽东的军事指挥才能早在青年时在湖南长沙求学时期便崭露头角。1917年11月,北洋军队第八师王汝贤从株洲、湘潭一带向长沙溃退,沿途烧杀抢掠,骚扰民众。因不知长沙城内虚实,未敢贸然进城,便先在长沙城南集结。为保卫长沙,当时就读于湖南第一师范、年仅24岁的毛泽东,率领100多名学生志愿军征服了3000多名北洋溃兵。这就是著名的猴子石缴枪事件,这是毛泽东的第一次军事行动,充分显示了他超凡的军事天赋。在此后的革命斗争中,毛泽东指挥了秋收起义、长征中战争、抗日战争、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抗美援朝战争等经典战役。

(二)彭老总百战垂青史

  彭德怀1898年10月24日诞生于湖南省湘潭县乌石镇乌石寨彭家围子。彭德怀一生战功赫赫,指挥过众多著名的战役,如平江起义、百团大战、西北战役、抗美援朝等。1935年10月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吴起镇后,毛泽东写给彭德怀一首祝捷六言诗: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这充分体现了毛泽东对英勇善战的彭德怀的高度赞扬。

  虽然彭德怀在革命年代战功无数,身居高位,但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求真务实、为民服务的坚定立场。在《彭德怀与湖南》一书中,彭德怀曾说,我吃了人民的饭,就要为人民做事,替人民说话,把情况反映上去……;我这个人,拿共产党员十条标准来衡量,很不够,但有一条,我是做到了,就是敢讲真话,实事求是。正如邓小平在1978年12月彭德怀追悼会上所说:他作战勇敢,耿直刚正,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关心群众,从不考虑个人得失。他不怕困难,勇挑重担,对革命工作勤勤恳恳,极端负责。彭德怀同志是国内和国际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一直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怀念和爱戴。


(三)刘少奇治党有良方

  1898年11月24日,刘少奇出生在湖南宁乡炭子冲一户农民家庭。他自幼勤奋好学,8岁入私塾读书。刘少奇少年时代受辛亥革命的影响,萌发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额思想。在“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的影响下,刘少奇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并努力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1921年冬,他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建党初期和大革命时期,他参与领导安源工人运动、五卅运动、省港大罢工、武汉工人夺回英租界的斗争。 

  刘少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和经济制度的创立者之一。他参与制定了一系列指导国家建设的方针政策,为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为我国经济的发展进步奠定了基础。国民经济调整时期,他坚决支持和指导实施“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正确方针,对面临的困难做出清醒而充分的估计,提出战胜困难的有力措施,为我国经济走出困境、进入健康发展轨道付出了大量心血。刘少奇同志十分重视党的建设,是党内公认的党建理论家。他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论党》、《论党内斗争》等都是党建理论的重要著作,是中国共产党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三、弘扬建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国上下都在热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如何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让思政课教学既有理论、有深度,又有情怀、有温度,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好青年与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思政课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

  思政课教学要鲜活,紧跟时代,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如实践教学、线上教学、情景教学、研讨教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将思政课微视频化、线上化,用真理征服学生,用真情感化学生,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百年历程中,有鲜活的革命故事、不朽的精神谱系、悲壮的红色史诗、卓越的伟大人物,这些都是我们党史教育的丰富素材和理论基础。在开展思政课教学时,思政课教师要将党史教育生动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当中,用历史事件感动人,用历史人物感化人,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让青年学生将革命精神、爱国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心实意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