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抚州职业技术学院:青春向党记于心 电商助农践于行
2021-07-06 14:10: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28日至7月2日,抚州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队深入资溪县乌石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队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研、电商知识宣讲与技术指导、产品宣传推广等方式,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电商助农,推进当地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一、立足国策,青春助农在行动

  “你们知道短视频直播平台和淘宝的区别吗?短视频直播平台是借助于社交软件为工具,以人为中心,社交为纽带的新商业,它能帮助我们进行创收,而且政府在这方面有很多扶持政策……”服务队队员们通过走访宣传的形式向农户们讲解电商营销知识与政府扶持政策,打开了他们的电商思维,村民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炎热的天气,队员们的衣襟早已湿透,但是通过与农户们面对面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尝试利用互联网平台发展壮大产业,打开农产品销路,探索电商助农新路径。


为队员正与当地政府领导了解扶持政策,探索电商助农新路径


为队员正向村民们宣传电商营销方式与政府扶持政策

二、深入乡村,实地考察立目标

  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乌石镇新月畲族村主要是畲族村民,其农产品极具民族特色,主要是畲茶(老白茶),畲酒(桂花酒、红曲酒),当前仅是线下销售,基本处于自给自足的状态。“宣传力度不够、销售模式单一”是导致乌石镇农产品销路短缺、销售规模局限的主要原因。同时,服务队还对乌石镇综合服务平台和电商服务站进行了调研,获悉当前乌石镇的物流已打通“最后一公里”,为电商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针对前期调研,队员第一时间对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实地考察并拍摄,了解农产品生产在制作过程、产品特色,掌握第一手宣传资料。同时,为提升产品影响力,队员与指导老师沟通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当地政府并取得支持,对农产品包装进行了包装升级改造,为直播前期准备打下坚实基础。


队员当地老人了解畲酒、畲茶的历史


队员正实地了解畲酒的制作过程


新月村特色农产品包装后效果图

三、创意直播,技术帮扶迎新貌

  “大家好,我们新月村,那是家家老白茶,处处桂花酒,欢迎来到新月村”一位大爷带着浓厚当地口音正在跟观众们宣传自家的特产,在指导老师与队员的帮助指导下,新月村农产品迎来了第一次直播。


抚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负责人揭伟超与学生主播彭丹进行直播的开场介绍


农户正在对畲酒进行介绍


老白茶的冲泡及口感介绍


农户正在对粉丝支持、直播取得成果表示感谢

  “没想到还真的能卖出去!”农户感慨道。通过本次直播,我们销售额达到3060元,同时增加了一定的流量,新增粉丝关注量1265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农户并表示,接下来要学习电商知识,通过直播平台,把产品卖出去。


此次直播取得的成绩

四、乡村振兴,专业知识助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直播结束后,队员对农户进行了“一对一”培训,教会农户使用“抖音短视频”平台,建立商品橱窗,用短视频的形式来宣传自家农产品。


队员正在进行沟通培训


 

团队成员与农户们的合照

  今后,志愿服务队将持续跟进新月村农产品的线上店铺运营情况,远程提供电商技术指导与服务,并通过制作微信公众号推文和短视频平台宣传视频,进一步加大对新月村农特产品的宣传力度。电商助农,我们在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