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当“00”后遇上“40”后:南昌工学院青年的一堂生动团课
2022-06-27 11:09:00

  “当时,习总书记在这个位置坐下。我对总书记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生活得很幸福。因为共产党有好的政策,我们老百姓在吃穿住行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郑观发老人亲切又激动地讲述着他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年前的一次拉家常。

  6月20日,南昌工学院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于都县潭头村,与红军烈士后代、抗美援越战士孙观发进行了一场跨越世纪的对话。

  红色光辉照,老区面貌新。队员们围坐在孙观发的老人的身旁,听他讲述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潭头村考察调研的场景。他回忆习总书记来访后潭头村的变化,“梓山潭头,吃苦两头;晴三天,挑烂肩头;雨三天,水进灶头;这是以前我们村的真实写照。如今我们完善了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服务也更加完善了,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美了。”正如孙老所描述的那样,在党的关怀和潭头村村民的砥砺奋斗下,如今的潭头村柏油路穿村而过,白墙瓦黛与绿树浓荫相互映衬,清池塘、观景亭点缀其间,村民们朴实的笑容洋溢脸庞......

  一生为赤心,永远跟党走。孙观发向队员们讲述潭头村当年33名青年加入红军队伍,其中就有他的父亲,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家乡。新中国成立后,孙观发接下父亲的接力棒,走上抗美援越战场,保卫父辈流血牺牲换来的新中国。孙观发向队员们讲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是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就是要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还要孜孜不倦地学习,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和知识、练就本领,做红色精神的传人,做国家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对你们青年大学生的期望。”

  热血不停歇,青年传风骨。这场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对话,将激励南工教院的青年学子接下传承红色精神的火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赛中,磨砺意志、不懈奋斗,践行青年担当。(通讯员 雷良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