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工学院:育人为师,战疫为士|有一种守护叫“辅导员”
2022-04-06 16:14:00

  2022年3月,平静的生活再次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南昌工学院教育学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主动请缨、昼夜不歇,倾情守护学子们的健康与成长,他们是教育学院辅导员。


  辅导员林耿

  让党旗飘扬在“疫”线

  在疫情防控一线,有一个始终活跃的身影。他就是教育学院学生科科长、辅导员林耿。


  临危不乱,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作为一位老共产党员,他主动写下请战书,积极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在多达八次的核酸检测工作中,每次都有他拿着扩音喇叭往返穿梭于核酸检测现场,指挥学生检测的身影。一声声有力的号召让学生们的心安定下来,跟着那有力的双手带他们向正确的方向前行。


  事无巨细,学生情况他处处挂心。他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入学生寝室,和学生交流沟通,缓解学生在封闭管理期间多日积累的焦虑。在了解到有学生的插座坏了的情况时,他笑着安抚道:“我房间的下水道也坏了,修理师傅都进不来学校呢。”过后,他主动地帮学生联系维修部门,他真正的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林耿用他的一言一行让党旗在“疫”线飘扬,驱散了疫情的厚重阴霾。

  辅导员瑞祥

  是辅导员,更是党员

  作为一名党员,他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在防控工作中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作用。


  坚守岗位,他恪守不渝,他在收到学院疫情防控要求后,立刻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安抚学生心情,提醒学生注意防护。每一次核酸检测现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每一个学生有困难他都挺身而出,他不仅鼓励学生树立信心,并及时在各个家长群把最新的疫情现状跟家长说明,做到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贴心服务,他用心践行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上,他坚持为学生提供贴心服务,做到全过程暖心守护。他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把照顾好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成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学生防疫口罩不够用,他便自费为200余名学生购买了应急口罩。他不仅是学生的“贴心管家”,也是学生的“暖心树洞”。一趟趟校园四处的奔波,一通通嘘寒问暖的电话,一个个紧急响应的深夜,瑞祥用无私奉献,确保了学生的身体健康,用坚韧勇敢,护住了学生的朝气蓬勃。

  在核酸检测一线,他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一站就是一上午,脱下防护服时的手,被汗水浸泡地发白,脸上还有深深的口罩勒痕。

  辅导员曹伟

  “疫”往无前的青春领路人

  两年前,还是学生党员的曹伟在家乡零下28度主动请战参加志愿防疫卡点驻守,如今的他是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辅导员,管理5个班级两百余名学生。疫情当前,他再次主动请战,奔赴防疫一线,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去,为同学们保驾护航。


  3月15日,大病初愈本该前往医院进行复查的曹伟在听闻学校将采取封闭式管理的消息后,义无反顾地向一线“逆行”,迅速配合学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这段全校总动员的“战场”上,他的手机响个不停,只为接到每一条消息,只为倾听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同学们记得明天上午10点要核酸检测,明天天气预报来看降温了,并且会下雨。同学们做好保暖,带好雨具。早上要吃早餐,不要饿着了!”这样一个通知,曹伟每次都没落下,面面俱到,无微不至,疫情防控期间的他是这样,平常的日子里他也是这样。


  他是学生们口中的曹哥。为了让学生们安心,他说“我会尽全力保护好我的弟弟妹妹们,请大家放心!”立下“军令状”的曹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学生在哪里,他的关爱就在哪里。他把往常的“面对面”变为“键对键”,与学生“心连心”,凝聚起全体学生抗击疫情的精气神和向心力。核酸检测现场,曹伟总是反复的问同学们,“宿舍里还缺点什么吗”“有身体不舒服吗”“生活上有困难一定要和我讲”。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关注到每一位学生”,越是要有态度、有温度、有速度,曹伟说道。

  学校封闭式管理后,因为所带班级居住比较分散,他马上组织班级同学分区分片管理,在每一栋设立楼栋长和工作小组,负责检查宿舍、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和身体状况,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他通知同学们待在宿舍里,可他却在校园里到处“跑”,为集中隔离的学生购买生活物资,帮学生取快递,组织线上班会安抚学他的生情绪,关注学生动态......

  疫情防控,有种力量叫党员教师。曹伟的关怀和付出在疫情中绽放了花朵,致敬“疫”往无前的青春领路人

  辅导员章斐然

  “疫”路奉献,只因为我是教师


  “因疫情反弹,学校暂时实行封闭式管理,大家不要担心,不要害怕,我与大家同在,请大家相信学校,相信祖国。”他在安抚学生时说道。

  在这个特殊的时间里,他多次召开线上班会,鼓舞学生士气、疏导学生心理、增强学生信心,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他也始终坚持家校联动,每日在家长群里汇报孩子们的安全状况,耐心解答家长的问题,做好家长心理工作。不仅保持了与家长之间的联系和交流,还增强了家长对老师、对学校抗疫的信心。


  防疫物资稀缺,章斐然便自费在网上为他的学生们定制了“平安是福”的口罩;为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精神文化活动,他组织班级为单位开展特色小活动,从抗疫舞蹈到歌曲,从书法到绘画,各色各样,内容丰富,大大疏解了学生的心理状况。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章斐然主动请缨化身“大白”与他的同仁们始终战斗在一线,用爱和责任守护学生的健康。


  没有冬天不可逾越,没有春天不会来临。南昌工学院教育学院辅导员们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坚守在战“疫”一线,坚信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能早日摘下口罩,共赏美丽的春景。(供稿:南昌工学院教育学院新闻媒体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