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铅山县第一中学赓续“红船”精神 共圆伟大复兴梦
2022-06-21 09:20:00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征程,迎来二十大。一百年前,一艘小小的红船承载千钧,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建业路到复兴路,一路走来,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从筚路蓝缕的昨天走到花团锦簇的今天。“红船”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发向上。

  抱定宗旨,砥砺德行。“红船”精神是一种直面困难的精神。二万五千里漫漫长征路,先烈们凭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完成了伟大的战略转移,在近半个中国燃起革命的热潮。上甘岭上,长津湖畔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做人梯,烈火焚身岿然不动,最终战胜了不可一世的敌人,做到了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了和平与尊重。“受命而不辞,敌破而后言返。”祖先们的诗句在这一刻化作了伟大的抗战精神。“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一生光辉的写照。他奔走在大街小巷,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只为唤醒当时沉睡的中华民族。面对残暴的反动统治者,他毫不畏惧,最终壮烈牺牲。长夜茫茫破曙星,如今的中国坚持党的正确领导,正在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路上行稳致远。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奏响时代最强音!

  发愤图强,立志自振。“红船”精神是一种奋进拼搏的精神。“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贫穷有多沉重,奇迹就有多震撼。翻开中国史册,中华民族有让世人惊叹的繁华与盛世,但饥饿与灾荒几乎在每一页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立下愚公移山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最美扶贫干部黄文秀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访遍贫困户,带领8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美好青春最终定格在了扶贫路上。塞罕坝三代人用白头换绿州,历时50多年创造了世界奇迹。无数改革者不畏艰难披荆斩棘,擘画出市场化改革的壮丽画卷。

  心忧家国,寸心如丹。“红船”精神是一种爱国报国的精神。诚如基辛格在《论中国》中所言:“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2003年的非典如此,2020年的新冠亦然。从史康曦放弃婚假的个体爱国心,到援鄂医护队的群体报国心;从钟南山院士主动请缨逆行的爱国之心,到清明各族人民哀悼的尊重之心,无不诠释中华民族对脚下土地、对所处富强之国的赤子拳拳之心。在2020年的中印边境冲突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在海拔5000米的加勒万河谷,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守护国家边界。“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壮气凌云的诗句在那一刻化作了伟大的边防精神。大道如砥,行者无疆。

  红色是共和国永远不变的底色。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放眼当今之中国,嫦娥揽月归来,北斗组网成功,高铁走向世界,5G领跑全球,神舟十三凯旋,一大批国之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共产党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顾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圆梦今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