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工学院教院青“行”1+3之爱心助教
2021-07-19 14:27:00

一颗种子

如果它有想去外面看世界的心愿

或许只需要一次润雨清风的启蒙

它就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支教就是这些种子的支点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引导南昌工学院教育学院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播撒知识火种,7月13日至14日,教育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星火队于萍乡市芦溪县银河镇紫溪村和萍乡市安源区凤凰街河口下社区开展以“四点半课堂下基层”为载体的爱心支教活动。


  当凌晨的萍乡还在静谧之中时,队员们已经在反复的备课过程中不断打磨自身,积极做着授课前的最后准备。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优质的教学内容,团队不断完善课程设计,在为期2天的支教活动中,不仅安排了语文、音乐、美术等基础课程,还准备了暑期安全知识、党史教育公开课以及四点半课堂+作业辅导等特色课程。在党史教育公开课中,他们利用在萍乡秋收起义广场录制的“微课”、视频、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打造趣味课堂。而在音乐课上,“你们知道《少年》这首歌中唱的是哪些时期的少年吗?”伴随着建党百年版《少年》的美妙旋律,小学教育专业的队员向三年级的学生们提问。队员们了解到当地的音体美等学科专业教师相对缺乏,因此音乐课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同时,团队搭载学院长期以来坚持开展的“四点半课堂”活动,采用“二对一”的作业辅导模式给予当地青少年儿童全新的“四点半课堂”体验。在辅导作业的过程中,队员们与孩子们近距离沟通,他们发现一些学生,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沉迷网络,缺乏陪伴,性格较为腼腆。



  随后,在四点半课堂组织的暑期安全情景剧表演中,孩子们的变化显而易见,从一开始的内向到活动中的他们明显变得更活泼勇敢起来。支教的最后,队员们带领孩子们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孩子们稚嫩的歌声中,这些孩子们口中的“大哥哥”“大姐姐”带着眷恋向他们告别。


  一次支教行,一生支教情。短短两天的支教时光,是星火队成员生命中珍贵的回忆,队员们不仅帮助孩子们开拓眼界,了解更多课本以外的知识,更在他们心间埋下梦想的种子。作为未来的教师,教院学子将始终扎根基层教书育人,为广袤的土地带去无尽的生命力和新希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