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华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21-07-15 17:54: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引领大学生志愿者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校各级共青团组织组建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奔赴抚州崇仁、九江永修、南昌塘南等地,深入开展免费家电维修、水质监测、环境质量监测、爱心支教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劳动,将所学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和人民的实践,在实践中锻炼专业技能,精准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支农解民难。地球科学学院赴赣州市宁都县黄石镇大洲塘村,利用无人机拍摄开展地质文化村建设规划,利用航拍照片制作正射影像图及三维模型,涵盖区域所有建筑物及地质资源分布情况,为地质文化村建设规划提供了方便,也为大洲塘村实施美丽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发挥专业优势,赴九江市永修县燕坊镇开展乡村环境质量检测,展开实地规划、图纸地形分析,对建筑工地进行检测,保障居民住房安全,将所学知识转化为人民和为社会服务的实践中,在为人民服务中检验、提升自我。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前往南昌市新建区樵舍镇以田间地头为课堂,开展实践学习,利用自主研发的智能检测软件对辣椒病虫害和西瓜品质进行了检测,帮助农民科学有效地识别农产品病虫害、检测农产品品质,为农民的农业生产增产提效。软件学院的志愿者们前往庐山市温泉镇隘口街开展“电脑义诊”,为当地居民们解决电脑硬件和软件的各种问题,帮居民优化系统和软件系统的更新升级以及电脑内部除尘等,锻炼志愿者动手和实践操作能力,将科技送下乡,为当地居民们提供便利,真正做到把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


  政策宣讲增民智。理学院“红心向党”暑期三下乡志愿者赴浒湾镇中洲村发挥物理专业优势,用有趣的浮力小实验讲解防溺水知识,与小朋友一起做“手拉手发光”“拉不开的手”“电与磁共舞”等实验,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物理的奇妙和魅力。小小实验在小朋友的心里埋下了梦想的种子。经济与管理学院志愿服务队前往南昌县塘南镇开展防金融诈骗宣讲,运用金融专业技能,告诫村民预防电话、互联网、短信、中奖快递等的诈骗,赢得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有效提高了居民们对于诈骗风险防范意识。文法学院志愿者赴乌石镇,结合专业优势制作出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题的手绘视频,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知识,推动乡村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发展与成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为乡村普法宣传建设法治社会做出贡献。



  志愿服务惠民生。信息工程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赴九江市温泉镇,开展以“智能手机课堂”和“信息技术知识普及”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王爷爷依然用传统的杆秤和收现金的方法交易,极其不便。志愿者耐心地教王爷爷手机扫码支付和电子称的使用方法。王爷爷听完志愿者们耐心的讲解后,感叹时代变化之快,并由衷地对志愿者表示感谢,他说:“现在国家政策好了,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生活还是很有盼头的。”抚州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赴南城县里塔镇黄冈春华学校,针对农村儿童健康安全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心支教志愿服务。在“绘画青春,童心向党”绘画课上,向孩子们传授绘画技巧,通过画国旗、党徽等,给小朋友上了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增强了小朋友们“童心向党”的决心,也让志愿者坚守教育初心,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来到黎川县东方红社区,针对社区老年人群体的生活需求,开展手机日常软件操作普及活动,传达了志愿者对老人的关怀,助力传承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校团委赴徐家村志愿服务队、校团委赴资溪县志愿服务队、机电学院志愿服务队分别组建家电维修小组,发挥电子机械专业大学生的专业技能,为村民们提供免费家电维修的便民惠民服务。志愿者们为老百姓免费修理电风扇、电饭煲、热水壶、吹风机等家用小电器,并耐心给村民讲解家电使用小窍门和注意事项,活动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热捧和点赞。



  通过暑期“三下乡”活动,我校青年学子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舞台上,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将所学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和人民的实践,在实践中锻炼专业技能,以实践反馈知识,以知识造福居民,真正达到了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目的。(图/杨怡旻、李宇琪、各学院投稿   文/罗梅、高名杨、郭熙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