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华理工大学大学生国情观察实践团队深入开展暑期调研实践
2021-07-19 13:33: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东华理工大学各级共青团组织组建大学生国情观察实践团队,赴全省各地深入开展经济产业、乡村文化、教育服务、生态环保等专题调研实践,深入考察调研各地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建设献计献策,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产业调研察实情。校团委赴崇仁县志愿服务队以当地特色经济产业为对象,深入调研当地变电设备产业和崇仁麻鸡产业。志愿者实地走访考察当地政府部门、变电产业园、变电企业工厂、麻鸡博物馆、麻鸡养殖基地,对政府工作人员、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开展问卷调查和面对面访谈,全面了解崇仁县在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城镇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给予政策建议,提出创新改革思路。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赴黎川县开展菌菇产业调研。志愿服务队深入走访当地企业,了解到当地企业在以我校李荣同教授为代表的科技特派团的帮助下,不仅在菌种改良、菌种优化等生产技术方面有了很大提升,而且还开发了小奶虎系列菌菇保健品,切实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文化调研献良策。地球科学学院赴赣州市宁都县黄石镇大洲塘村开展地质文化资源专题调研。志愿者们利用无人机航拍获取村庄的地形地貌、地质资源和农业种植等数据,为大洲塘村的地质文化发展规划、旅游宣传推广以及生态环境监测提供数据参考,为地学文化村庄规划编制提供对策建议。理学院志愿者对金溪县浒湾镇当地古村文化资源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依次参观了“许家祠堂”“观音阁”“彩云栈”“藻丽嫏嬛”“旧学山房”等古建筑,了解明清时期建筑特色和人文历史,并采用问卷调查、人物访谈、座谈调研的形式,收集第一手信息资料,有效提出针对性、建设性古镇保护建议。


  教育调研送服务。抚州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南城县里塔镇开展教育专项调研。志愿者们以村民、儿童为调研对象,对学龄儿童就学情况、教育教学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教育教学满意情况等进行全面调研,深入了解当地教育教学整体情况。志愿者们与当地村镇教师进行深入访谈,了解当前村镇教育资源现状,并根据调研结果有针对性地就地开展暑期爱心支教志愿服务,红歌课堂、爱心读书角等一系列特色支教活动赢得了老百姓广泛赞誉。



  生态调研促发展。校团委赴资溪志愿队深入资溪县“甜蜜茶乡”马头山镇进行生态农业产品调研。志愿者们深入了解当地采取“党建+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组建种养专业合作社并入股,调动多方力量深度参与产业发展。当地正在加快促进与全省知名高校在养蜂技术、产品推广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据此提出发展乡村旅游业,推进美丽休闲乡村、特色小镇建设等建议。外国语学院志愿者走进南昌新建区案塘村,通过走访村民、采访党员干部,调研案塘村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发展农、林业生态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建设的现状。信息工程学院在庐山市温泉镇开展垃圾分类调研活动。通过走访温泉镇各个街道,观察掌握分类垃圾箱的使用情况和当地居民的垃圾知识掌握情况。志愿者们根据调研数据,有针对性地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促进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形成生态环保理念。



  据悉,我校大学生国情观察实践团队根据学生专业特长组队,将专题调研实践充分融入“挑战杯”“红色走读”等大学生竞赛活动。大学生通过调研实践深入考察了解全省各地红色文化资源、经济发展状况、产业发展特色等情况。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利用暑期时间,梳理调研资料、分析调研数据、撰写调研报告,注重调研成果的提炼和宣传,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政府决策咨询,通过各类调研实践活动的开展,将大学生实践教育落实落细,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图:荣成章、李宇琪、杨怡旻/文:朱诗佳、罗梅、宋振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