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
2024-03-26 17:37: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3·18”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3月20日,马院召开“培根铸魂 推进思政课建设——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雄德出席会议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许倩晔主持会议,马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

  座谈会上,李雄德指出,学校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召开座谈会,重温讲话精神,总结五年来我校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果与经验,对新时期坚持以“3·18”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开创我校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李雄德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持续深学细悟,深刻领会“3·18”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思政课教师要切实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工作信心和担当精神,在思政课建设改革中,提高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政治责任心、思想自觉性、行动主动性、工作创造性;二是敢于自我变革,锻造一支业务精湛作风正派的思政队伍。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经师易求,人师难得。”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和思政课教师“六个要”的要求,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师资队伍的能力素质,做到“八个统一”,使思政课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三是聚焦教学实效,打磨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思政成果。以教育部在江西设立以“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整合各种资源,在打造思政“金课”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思政育人新亮点、新品牌。

  会上,师生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观看新闻联播3月18日晚报道《培根铸魂  推进思政课建设》的专题新闻。许倩晔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五年来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及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她表示,在学院党委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组织管理、教育教学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马院将充分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基础、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努力提高思政课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扎实推进马院高质量建设。

  教研室主任代表吴艳平、青年教师代表杨锐、兼职教师代表杨达围绕“如何践行好‘3·18’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从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担当、教学科研过程的感悟、思政课教师的自我提升、如何实现教学科研双向而行、“大思政课”建设等方面畅谈工作感悟。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凌子荣作为学生代表,从学习思政课及参与的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等方面谈体会、谈收获。

  此次座谈交流,既是学院过去五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狠抓思政课建设的总结会,也是深入研讨推动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动员部署会。下一步,全体思政教师将立足新起点,牢记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使命,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助力争辉,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