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工贸职院信息工程系小水滴志愿服务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25 17:41:0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份,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小水滴志愿服务队赴江西新余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推普助振兴6+1”计划。


  小水滴志愿服务队以助力“推普助振兴6+1”计划为目标,出发前做了细致周密的安排,主要活动有包括进行一次推普调研调查、搭建一个推普实践教学结对基地、组织一期“童语同音”课堂、举办一系列“职业技能+普通话”培训、开展一项“电商直播助农”行动、组织一场群众展演活动、始终围绕喜迎二十大一个红色主题拓展自选活动。

  精准调研,推普数据真实。服务队顶着烈日,冒着酷暑,走村串户,围绕当地农村教育现状、普通话使用等情况,对村民、学龄儿童、教育工作者三种重点人群,通过发放问卷、座谈、单个采访、走访等形式,对当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情况、学习状况和需求开展全方位调研,为推普数据的收集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结对支教,教育推普落实。服务队与新余市渝水区新钢中学结对帮扶,与青少年学生面对面,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宣传通用语言文字应用。志愿者们采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推普形式,如采取了抖音直播PK形式,围绕生僻字抢读、绕口令练习及挑战“生僻字”三个内容展开生动有趣的PK。全方面打造学习普通话趣味课堂,让学生主动参与,融入其中,从而达到写好用好规范字的目的。


  童语同音,课堂推普见效。志愿者们来到阳光幼儿园,化身小老师,开展童语同音课堂,通过“趣味涂鸦”“艺术手工”等方式,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从小学说普通话,用好规范字。


  科技赋能,推广培训推普。志愿者们将普通话培训与生产生活技能提升相结合,面向农村电商人员和基层干部开展“职业技能+普通话”培训,帮助提高就业致富、建设优美乡村所需的普通话应用能力。

  青春助力,电商直播助农。志愿者们依托专业优势,组建了电商直播团,拓宽绿色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了农户自生自产销售难题。同时,同学们还制作了微信电商小程序,把农户分散的农产品整合到平台上,实现线上销售。


  群众参与,利用文化推普。在抱石公园和港背村,志愿者们深入村民之中,开展“文化推普,点亮家园”的群众性展演活动。通过“文化推普,点亮家园”歌曲进乡、“书香涧池”书法展示、“心相印,语相同” 演讲等推普公益活动,让文化推普更深入人心。志愿者们入村入户,发放宣传册、制作并张贴推普宣传标语,在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中华经典文化的同时,服务乡村乡风建设,提升乡村文化品位及人文素养。


  理论宣讲,弘扬红色文化。服务队在推普过程中始终围绕“喜迎二十大”这一个红色主题,开启红色之旅,传承红色基因。志愿者们来到仰天岗革命烈士纪念碑、夏布绣博物馆,探访红色基地,感悟传统文化。整个实践活动过程中开展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系列宣讲,如通过红色诗文诵读、红色歌曲传唱、党史故事大家讲等活动,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深讲透讲活。服务队还开展了“珍爱生命,谨防溺水”宣传教育。(文/图 徐梓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