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豫章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开展“赏非遗之美·寻红色印记”暑期田野教研实践活动
2022-08-23 17:15:00

  2022年8月10-13日,豫章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田野采风与文化实践》课程团队师生把教研搬到田野里,赴赣南地区开展以“赏非遗之美·寻红色印记”为主题的暑期田野教研实践活动。


一、寻根传统文化,走进省级非遗

  课程团队教师顶着高温深入到兴国县田野村落,先后寻访了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兴国木偶戏”的多位传承人,详细了解了兴国木偶戏的文化溯源,表演技巧、传承现状及目前保护举措等内容,并共同商讨在均村乡石溪村建设了音乐舞蹈学院“田野采风与文化实践课程基地”。


二、参观苏区红井,追寻红色印记

  瑞金城西沙洲坝红井,是苏区革命时期,毛泽东亲自带领干部群众一起开挖的井,它是当时党和苏维埃政府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历史见证。团队教师来到红井边,睹物思人,追寻初心之路,进行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教师们在苏维埃政府旧址“列宁小学”的一间教室中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即兴上了一堂生动的有关“苏区红色歌曲文化”的音乐思政课。同学们认真聆听,不时提问,真切感受到了革命时期苏区红军的艰苦生存条件和坚强意志,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共和国的摇篮——“红都瑞金”所具有的“无私奉献、不怕挫折、开拓创新”的红色精神。



三、体验畲族庙会,探究文化价值

  庙会是我国传统的节日形式,反响民众心理和习惯,是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的象征。对畲族庙会的研究有助于团队教师了解畲族古老历史文化的衍变,及庙会在构建当代和谐乡村中的意义与价值。为了记录这场在大山深处畲族村中举办的庙会,团队在意料之外登上了一座一千多米海拔的高山,偶遇了与蓝天、白云、高山融为一体令人惊叹的美丽风力发电设备群组,顿感此行问道田野的无限乐趣,师生们用脚步丈量美丽中国——革命老区行的大地,深刻感受到乡村振兴以来革命老区焕然一新的面貌,也切身感悟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赣南大地的生动实践和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


  目前,课程团队已孵化有田野采风基地7个;江西省高校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红色文化研究领域省级以上立项研究课题15项;出版田野考察学术专著1部。下一步,课程团队依托田野采风基地、教学成果与课题研究基础,立足《田野采风与文化实践》课程的建设,拟继续创新构建大学生的艺术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努力使大学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的实践者、传承者、传播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李一平  图:胡可 编辑:赵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