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华理工大学“三下乡”:志愿服务边疆,青春筑梦未来
2022-08-18 17:38:00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深化江西与新疆青少年交流合作,近日,东华理工大学组建2022年“青春筑梦”赴新疆社会实践队,奔赴阿克陶县阿克陶镇喀依恰艾日克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深化爱国教育,服务边疆发展,助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传承红色基因,助力思政育疆

  7月25日,在全国人民庆祝问天实验舱成功发射之际,志愿者们为驻地群众带来天文科普教学活动,通过讲述天文和航天知识,加深了驻地群众对天文、航天知识和我国航天成就的了解,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志愿者们精心筹备了红色主题课堂,向边疆群众讲解建党、建军和长征历史,云游八一起义纪念馆,与儿童一起玩红色剧本杀和红色桌游游戏等,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助力思政育疆。

  为体验革命先辈艰辛,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7月30日,实践队举办了一场红色趣味运动会,比赛设置了奋勇向前、薪火相传、巧运物资、投掷手榴弹等项目,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承红色精神。

  实践活动期间,志愿者们教授驻地儿童《领航》《映山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色歌曲,用饱含爱国热情的红歌帮助边疆儿童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弘扬传统文化,助力文化润疆

  7月27日,志愿者们在驻地与当地群众举行了民族传统舞蹈和歌曲演出活动,优美的歌声、曼妙的舞姿唱出了民族一家亲的和谐氛围。

  7月28日,志愿者们为当地群众带来一堂丰富多彩的传统手工课,带领大家学习剪纸、绘制丙烯画以及制作彩泥作品等传统手工艺作品的制作,共同感悟中华文化的魅力。

  为提高当地学生身体素质,实践活动期间,志愿者开设体育课堂,讲解篮球运动的相关知识,举办“民族一家亲”主题篮球赛,提升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强化团队协作意识。

  为了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志愿者们来到阿克陶镇特色旅游点蘑菇小镇开展“爱心彩绘”文化墙活动。丰富多彩的墙绘有效美化了社区环境,营造了美丽和谐的小区氛围。

  深化爱国教育,助力团结稳疆

  在问天实验舱成功发射之际,志愿者们与当地群众共计三百余人在喀依恰艾日克村的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大家共升国旗,同唱国歌,齐奏爱国旋律。

  7月26日,实践队赴阿克陶县技工学校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基地,观看阿克陶县历史、对口援疆成果、民族团结成果展示等内容,了解民族团结政策方针的实施情况。

  了解到当地群众对中国历史缺乏了解后,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中国历史课程,为当地群众普及中国历史知识,增强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通过参与实践,我们体会到边疆的发展变化,看到边疆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盛况,领悟到党的治疆方略的伟大,坚定了我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实践队队员马蕴慧同学心有感触地谈道。据悉,该校十分重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校领导多次亲临指导,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组织更多青年学子走进边疆,服务边疆,为边疆发展和民族团结贡献东华理工青年力量。(文/叶宇 郭熙宝 代争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