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2021-07-08 17:59: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组织城乡规划、自然地理专业学生分赴宁都大洲塘村、江山何家村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学子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投身村庄规划编制志愿服务,大幅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政策引领方向,宣传深入人心

  “开发大洲塘的地质遗迹景观,建设地质文化村在保护地质遗迹与生态环境、推动地学科学研究与知识普及、拉动地方经济与解决就业等方面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在黄石镇集市上志愿者们向乡亲们仔细讲解着关于地质遗迹景观、村庄规划等知识。为提高村民对地质文化村建设的认识和参与村庄规划建设的热情与积极性,志愿服务队将政策宣传作为提升村庄规划建设的重要途径,先后以入户宣传、集市宣讲和校园讲解等形式在农贸市场、大洲塘小学等地开展关于地质遗迹、村庄规划编制等知识的宣传,增强村民们对土地规划、旅游发展政策的认知和对大洲塘村的村庄规划建设情况的总体感知度,引导当地村民积极投入到大洲塘地质文化村庄建设之中。

  深入田野农户,实地调查乡情民意

  顶着炎炎烈日,志愿者们在何家村首先实地调研了村庄的人口、土地利用状况、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建设现状、产业发展状况等数据。通过入户走访村里的村民,了解到村民对配套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的意愿,以及对村庄规划建设的想法及建议。

  在大洲塘村,志愿者们利用无人机航拍获取村庄的地形地貌、地质资源和农业种植等数据。并用航拍照片制作了正射影像图及三维模型,将涵盖每家每户的住宅和院落分布、村集体耕地面积,以及大洲塘村行政区划内的所有构筑物,以及地质资源分布情况,为地质文化村建设规划提供了方便,也为大洲塘村实施美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基础。

  艺术手绘乡村,助力美丽新农村建设

  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为新时代乡村建设添砖加瓦。受大洲塘村邀请,志愿者们用墙绘这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助力大洲塘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为了更好地确定墙绘的主题和形式,志愿者们在村干部带领下参观了大洲塘村,详细了解了村庄房屋风格、村庄布局、人文风俗和整体风貌。经过与村干部深入沟通,服务队根据村庄的自然特色风格,设计出了以“秀美洲塘”为主题,以瓦屋、水塘、石板路等为主要内容墙绘图案。经过6个小时的努力,完成了“秀美洲塘”墙绘作品,一幅优美的乡村风景水墨画跃然于墙,与大洲塘里的多栋古屋建筑、荷塘桥梁等一起融成了一幅无比美丽的画卷。志愿者还开展“笔绘大洲塘,展现最美乡村”手绘活动,制作大洲塘手绘风景图册,用笔描绘出乡村最美的风景。

  一直以来,东华理工大学始终注重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鼓励青年深入一线了解我国乡村建设进程和主要问题,提高对乡村规划本质和价值的认识,将村庄规划志愿活动与学生专业实践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吸引青年一代热爱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乡村。 (文/谢涛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