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 ——疫情风雨中的铿锵玫瑰
2022-03-31 15:14:00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生活的节奏。在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这样一群女性共产党员,她们积极响应号召,带头奋战在校园抗疫的一线,以女性特有的坚韧与勇敢,坚守岗位,用心付出,用坚强的肩膀扛起了防疫抗疫的“半边天”。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也是校园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她们在教学、服务、管理等领域,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责任和担当。
  朱蕾:疫情不止,脚步不停

  作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蕾深知形势严峻,更感责任重大。在高风险面前,她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本色,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作为母亲,她对自己的孩子是万分愧疚的,学校推迟开学,两个孩子居家网上学习,她几乎没时间照看儿子和管理儿子的学习。作为妻子和女儿,她同样深感愧疚,自封校以来,和家人几乎没有碰过面。半个多月以来,她一直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直用实际行动质朴地诠释着“敬业”和“服务”的内涵。

  她常说:当下最重要的是将具体情况告知学生,让学生安心、放心,不能让学生产生恐慌情绪。她时刻记挂着学院被隔离的学生,常常亲手写爱心卡片,买零食给她们;有学生因为疫情期间导致心情烦闷,她就会建议辅导员带其出去跑跑步,做做锻炼,聊聊天,疏导情绪;有个别女生宿舍在做核酸期间需要安装防护装置,她了解后立即联系学工处进行解决,没有耽误片刻。

  “今天很感谢大家的付出,不早了,赶紧吃饭去吧”,志愿者辛勤工作后,她看在眼里,言语朴实无华,但却能够温暖到大家内心深处。全市第三轮核酸的当天,雨从清晨就开始淅淅沥沥的下着,即使前一天她通知大家要做好保暖,带好雨伞,但是当天风雨依旧不留情面,看见同学们在雨中瑟瑟发抖,她当即和保卫处商议再搬十顶帐篷为大家遮风挡雨。不仅为志愿者老师穿戴防护服,整理防护物资,为她们加油打气,也在学生党员志愿者维持队伍期间进行检查,告知大家需要注意的方面,核酸检测开展多久,她就在现场待多久。

  朱蕾说:“我和同学们都希望这场疫情可以快点过去,大家可以正常上课,校园可以像以前一样热闹。”
  王颖:危急时刻,最显担当
  3月15日凌晨3点,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颖同志接到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她立马返回学院办公室,召集同志们立即投入“战斗”,在短短几个小时里,做好准备工作,确保当天的排查工作顺利进行。半个多月以来,她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战斗”中,连续多日不间断作战,经常坚持到深夜,甚至通宵加班。

  疫情爆发后,王颖向学院各个党支部和师生党员发出号召,第一时间向全院党员发出《倡议书》,要求各个党支部迅速行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她说:“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我们每个人都是战斗者,身为中国共产党员,一定要坚定信念,敢于担当,要相信党和国家,一定会赢得这场胜利。”南昌疫情爆发以来她多次强调说:“党员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定要对得起党旗下宣誓的初心使命。”

  王颖每天和学院辅导员一起,及时摸排学生出行动态和健康状况数据,排查每位同学返校情况;碰到聚集聊天或者不戴口罩的学生,及时耐心劝导;巡视校园、深入寝室查看学生线上学习情况,保障日常的教学秩序。

  平常一有时间,她就会抽身去看看被隔离的学生,跟辅导员一起买些水果、牛奶到学生隔离点慰问、看望被隔离的学生。在得知学院有一位学生由于身体原因,疫情期间一直在服药,但由于学校封校,药物已用完,没法续购药物,她立即想办法联系校外的第二党支部书记袁江波老师帮忙到南大二附医院取药并送到学校,由班主任第一时间送到学生手中,解决了该生的用药困难。学院今年有多位考研的学生已通过初试,因为疫情复试采取线上的办法,但是学生担心宿舍网络差怕影响复试效果,王颖就安排学生到教师办公室进行复试。虽然疫情防控给学生带来了很多不便和不适应,但是,王颖总是千方百计为她们排忧解难,用爱与付出为她们保驾护航。

  在疫情防控的前线上,这两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坚守一线,履行好自己肩负的职责。是一群舍小家顾大家“铿锵玫瑰”的典型代表,坚守在暴风雨中,用行动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防线,展现了南应师女性党员的靓丽风采。
(来源: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