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画出最大同心圆 华东交大党外人士深学 统一战线史
2021-07-08 17:58: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这次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农工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两者具有共同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作为一名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华东交大教师范自柱参加完学校组织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专题学习后,内心不少疑惑,都找到了答案。

  认识的升华源于学思践悟。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针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华东交大以学习统一战线史为重点,与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相结合,扎实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通过“领学+自学”“线上+线下”“结对+联谊”等方式,引导统战成员开展党史国史学习、红色走读等活动20余次,线上线下学习50余次,覆盖人员2000余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为了引导全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该校特邀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张师平博士以“民主党派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题,作了一场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史料详实的专题辅导报告。

  张师平系统梳理了各民主党派经过对民族复兴道路的曲折探索,自觉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携手共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的历程。140余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会代表边听边记。和范自柱一样,听完报告会,大家深受启迪,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和民主先贤的优良传统,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在赓续精神血脉中坚定新时代“学党史、跟党走”的信念,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好参谋、好同事。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华东交大将《条例》纳入校(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发放《条例》学习读本,组织开展党委书记谈《条例》,统战部部长研《条例》,统战干部用《条例》,统战对象学《条例》活动,由点及面、点面结合,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实质,掀起了学用《条例》的热潮。在全省统一战线学习《条例》知识竞赛中,该校3万余名师生积极参与,统战成员全覆盖。

  该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画出最大同心圆,凝心聚力促发展。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主持召开党外代表人士情况通报会,倾听大家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长节为校民盟盟员讲专题党课,重温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发展的光辉历程;学校党员领导班子成员紧密联系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结对子”;组织党外人士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出台《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参政议政成果认定办法》等文件……校民盟、九三学社多次获民主党派中央、省委表彰,民革、民进等获党派省委表彰,民盟盟员刘林芽获民盟中央表彰及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优秀盟员”荣誉称号。统战工作实践项目获评“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统战成员的提案、议案、课题多次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党外人士虽在党外,但绝不是外人,而是推动学校发展的一支可信赖、可依靠的宝贵力量。”柳和生表示,要“聚众心、抓重心、扣中心”,要“团结人、服务人、培养人”,将党外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与学校党委同心同德、同声同气、同向同行,一起奋进新征程、努力再创业。(华东交大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