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师范大学校友支月英获全国脱贫先进个人!
2021-03-05 16:05: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在获表彰的先进个人名单中,江西师范大学校友支月英的名字格外显眼。支月英作为奉新县澡下学校白洋教学点的负责人,从19岁到60岁,一直坚守在奉新县边远乡村小学。



支月英与乡村教育

  支月英:40年坚守,托起1000多个山里孩子成长的希望


  从1980年到2020年,从“支姐姐”到“支妈妈”再到“支奶奶”,40年来,支月英以平凡的坚守,谱写一曲“一生只为一事来”的非凡乡村教育奉献曲。


  支月英是平凡的,40年一直做着乡村教师;支月英是不凡的,40年辗转泥洋小学和白洋教学点两所深山学校,将1000余名贫困山区的孩子送出大山,资助2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她的学生说“没有支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从起初的肩挑手提教学用具和生活用品,到之后骑坏了6辆摩托车,支月英用脚步丈量崎岖坎坷的山路,让山里的孩子看到外面世界的精彩。


  为了不耽误哪怕一堂课,支月英的右耳、右眼分别患病却没及时下山就医,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导致右耳失聪、右眼失明。


  为了资助更多学生,支月英利用双休日、节假日,跟着壮劳力去山里扛木头、拉毛竹。一次跟车装运出了车祸,支月英昏迷了很长时间才苏醒过来,脸颊上留下了当年的伤痕。


  有一年泥洋小学撤销,家人欣喜支月英终于可以下山团聚。但当比泥洋小学更偏远更艰苦的白洋教学点村民,联名请她前往任教时,支月英再次毅然前往,陪着几十名留守孩子,既当全科老师又当起了孩子们的妈妈。


支月英参与母校活动


▲2017年9月21日,支月英参加江西师范大学第三届“弘德”师德论坛


▲2020年9月28日,支月英在江西师范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讲话


▲2021年1月1日,支月英与母校师生共同敲响新年钟声

  支月英对自己说“不是因为有希望才选择了坚守山村教育,而是坚守了才有更好的希望”。这些年,她见证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从漏风漏雨的泥巴房到崭新的教学楼,从泥泞崎岖的山间小路到整齐宽敞的康庄大道,从原来的贫困学生上不了学到现在上学路上一个都不少。如今已年近六旬的她,初心不改,为山区孩子坚守,为山区教育坚守,为爱和幸福坚守。(稿源:江西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