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一二三四”工作法助力师生共成长
2023-09-20 16:05:00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相关文件要求,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凝聚高校辅导员的育人智慧与育人力量,不断激发辅导员的工作热情与工作创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18年9月,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宫婷婷老师牵头成立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辅导员工作室,工作室对标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将马克思的“共同体思想”融入辅导员成长与学生成才的组织实践中,提出“一二三四”工作法,引领辅导员职业发展,助力大学生成长,推进学校立德树人工程。


图1:师生成长共同体(1234育人模式)思维导图

  全面推进“一个”核心,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围绕“全面发展的人”这一核心,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领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良好的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和职业技能,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力争把每一名学生培育成“优秀公民”“卓越职业人”和“时代先锋”,使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师生成长“双向”驱动,大树小树共同成长

  推动辅导员十大引领计划,即参加一次集中系统培训、撰写一篇理论文章、开好一个特色主题班会、做好一个育人案例、申报一项研究课题、凝练一个精品项目,参加一项素质能力大赛、做好一个育人平台、打造一个育人品牌、形成一项工作亮点。在开展学工学术沙龙、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各项辅导员素质提升活动的同时,针对高职学生特点,围绕十大育人体系,开展“榜样的力量”“尚德修身讲堂”“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培植“小树”的同时,“大树”也能汲取养分、向上生长。


图2:辅导员十大成长引领计划

  聚效高职“三年”规划,核心素养稳步提升

  针对高职学生的三年学习规划,将“责任担当、学习态度、健康生活、人文与科学素养、思维与职商、实践创新”等6大素养,国家认同、社会责任、身心健康等13个基本要点,根据不同学段的特点,分年级、分项目有针对性地培养。一年级实施“优秀公民”计划,重点开展尚德、尚学工程;二年级实施“卓越职业人”计划,重点开展尚思、尚技工程;三年级实施“时代先锋”计划,重点开展尚新、尚行工程。对此工作室做出创新性的方案,如在新生入学教育中提出“青春引航、真诚相伴——辅导员与大一新生的十个一起”活动,在打造思政教育特色品牌等方面落实精细化育人。

  全力推进“四个”共同,全面德育得以实现

  一是德育共同体。建立“树德树人”的理念,将学生的德育教育放在首要位置,通过“文明班级和红色班级建设”“勾画生涯彩虹图”“凯哥讲心理”“婷姐有话说”等德育活动,以网络文化作品等方式呈现,给予高职学生真善美的滋养。二是学习共同体。秉持“入学定目标、做规划,在校强技能、善创新,毕业出成绩、做先锋”的金字塔式工作理念,倡导“五项大学计划”活动,即获得一次奖学金、参加一次社会实践、参与一次专业竞赛、养成一项习惯、收获一批朋友。打造辅导员与学生共同学习的新模式,培育良好校园学习氛围。三是实践共同体。辅导员率先垂范、躬身实践,报考职业指导师等技能证书,带领学生前往山区点亮贫困小学生“小心愿”,走进城市环保竞走主题活动等,在带头实践、指导实践中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四是价值共同体。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原则,精心选用有思想、有价值的题材,深受师生喜爱的思政内容,挖掘江西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凝练“红专兼备、理实交融、自强奋进、争创一流”的思政特色,培养师生正确的价值观。

  提升育人成效,构建育人“新”模式

  运营“大树小树共同成长”网络平台,采用线上、线下“双线”形式定期开展交流研讨,有效辐射工作室成果,使之成为工作室的动态工作站、成果辐射源和资源生成站,积极培育富有创造性、推广价值和示范意义的“师生成长共同体”精品项目和主题教育。

  涵育专业素养,引领团队“实”追求

  以专家引领、自主研修、交流互助、共同发展为核心,以“十个一”为成长路径,开展“师生成长共同体”的研讨交流,每年形成辅导员工作案例和优秀论文等理论成果,工作案例荣获全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指导学生荣获各类国家级竞赛特等奖3项、二等奖5项、省级竞赛一等奖21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15项。

  提升学生素养,推动育人“真”成效

  创新思政教育模式,扣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党在我心中”等论坛活动,工作室成员创作的诗歌《我和我的祖国》,被学生广泛传唱,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日益浓厚,部分成员所带学生入团率达100%,递交入党申请书比例达95%,参加志愿服务比例达90%;师生与学校“映山红”国情社情观察团走进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结对帮扶留守儿童,获得上级部门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肯定,荣获“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团队。(来源: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作者:宫婷婷、谢洪、余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