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措并举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
2023-09-20 15:54:00

  2022年,江西省印发《关于在高校组织开展“双融双育”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高校要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构建红色文化育人工作体系,建立一批红色基因传承示范高校、实行党建述职与工作述职同步开展等要求。在此背景下,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分院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推进分院党建工作融入全省工作大局、融入学院高质量发展,培育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培育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引领为理念,按照“五个到位”建设要求,以“三个建强”为工作思路,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建强思想堡垒 建强制度体系 建强党员素质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建立了“党委委员—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校外专家--党员”五级党课机制,坚持支委领学、党员促学、师生跟学,建立理论学习教育的“流动课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心入脑。

  着力在建立和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重点围绕分院班子建设制度、分院党组织建设制度和党员师生教育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国际商务学院制度汇编》,使党建工作真正做到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证。

  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研讨、实践调研等形式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引导全体党员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等关键环节,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从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增强组织观念,强化党员意识。针对队伍建设问题,以谈心谈话为抓手,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以先进典型发挥辐射效应,树典型、聚人心,积极帮扶后进,从而不断增强凝聚力、激发内生力。近两年来分院获评“全国报关专业优秀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创新团队”,教职工获省级以上个人荣誉近三十项。国际商务专业在省级优势专业验收中获评优秀等级,验收成绩位列全省第一。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探索“党建+”育人新模式

  充分运用“党建+”系统思维,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育人新模式,总结出了“党建+思政工作”“党建+志愿服务”“党建+红色品牌”等特色模式,持续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新格局,稳步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党建+思政工作”。分院党总支秉持“大思政”理念,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机融合,校院两级党政领导带头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开展“双体验日活动”。二是“党建+志愿服务”。分院党总支依托与鄱阳县乐丰镇南山村党支部的“党建共建示范点”,开展“童心港湾”志愿服务项目,被中国共青团杂志、中国青年网、江西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10余次,“教育关爱·助力成长”志愿服务项目获评江西省示范性重点志愿服务扶持项目。三是“党建+红色品牌”。分院党总支立足发掘江西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红色”国商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打造出了红色文物说、红色文化展、红色读书会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省红色专项三等奖、全省高校“红色走读”竞赛活动三等奖等十余项省级荣誉。

  以“五业联动”为党建链,推动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

  坚持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的办学模式,不断完善和延展党建链,打造要素联动、各方互促、资源共享的关键纽带,不断在提质培优、赛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下功夫,推动产教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提质培优,“双高”建设成果丰硕。分院党总支紧紧围绕“双高计划”与“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制定工作目标,初步形成了一批较有代表性的成果,完成了国际商务专业省级优势专业验收工作,完善了国际商务专业教学资源库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6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二是赛教融合,技能比拼彰显实力。分院以党总支支委牵头重点项目,以党员教师组建竞赛指导队伍,鼓励党员教师开展竞赛总结交流研讨,提升师生专业能力。先后承办省级外贸类专业赛项7次;教师党员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竞赛获奖累计获奖200余项,获奖学生70余人,获得省级以上“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近20余人次。三是深度合作,服务行业面向全国。分院党总支积极利用专业优势,不断提升服务产业行业能力。教师党支部书记胡凯同志担任高职国培项目市场营销“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班专家;依托学校牵头成立的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联盟江西分联盟,面向相关企业和院校,连续两年承办了“江西省校企线上跨境电商文化交流周”活动,邀请企业讲师与分院党员教师一道承担了系列培训任务,参加培训人数达千余人。

  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师生党支部多次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2年高质高效完成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验收工作,并且教师党支部同时完成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工作,这是江西省高职院校中唯一获得立项并圆满完成验收的院系党组织。

  站在新起点上,党总支落实高校党建“双融双育”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助力高质量发展,将高校党建工作成效切实做到入木三分、强基铸魂、巩固夯实,进一步扩大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示范辐射作用,推动党建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全面过硬。(来源: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作者:余美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