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红领专”,构建“红色文化+师德师风”建设工程
2023-09-20 15:58: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引导学生树立“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培养学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需要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因此,培养新时代高职外语人才不仅要全面提升学生专业知识和能力,还需涵养家国情怀,树立世界眼光,提高人文和职业素养,这对学院教师教学能力与育人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也强调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当前,应充分运用红色文化强师德、清师风、铸师魂,推动立德树人事业不断前进。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英语学院教师队伍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宗旨,勇担育人职责使命,扎根本土,建设师德师风实践场域,带领学生主动传扬红色井冈山精神,让高职外语人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书写新的辉煌。

  英语学院教师队伍以“红译员”师生语言服务品牌为载体,在实践中创新“红色文化+师德师风”建设机制。

  聚焦党建引领,突出政治标准的首要地位。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团建,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打造“红译员”课外实践平台和红色育人品牌,全面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整体水平。

  聚焦教师培养培训,明确职业道德的高线要求。

  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通过“红译员”师生语言服务品牌等载体引导教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道德滋养,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深耕地区红色文化内涵,涵养教师的奉献精神,丰富爱生情怀的深刻内涵,鼓励他们把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志趣爱好作为终生课题,以师心润生心,以教师的真信真行引导学生知信行合一。

  聚焦建设师德环境及育人平台,拓展学习践行的实践路径。

  商务英语专业教师队伍实行做中学、学中用、讲得好、传得出的“做学讲传”递进式深度学习模式,以线上红色文化数字课程包、线下组织学生开展红色班级及红色寝室评选、红色诵读、“追寻红色足迹”研学等社会实践为媒介,线上线下相结合,为教师和学生的沟通交流架设桥梁,夯实师生之间相互尊重、理解和关怀的基础,让教师在带领学生实践中以情动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

  英语学院深入开展课堂革命,加强课堂思政教育,以“方法创新+职业教改+成果导向”组织教师开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的质量工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创新,把牢政治方向,严守师德师风,锤炼业务能力,将党性提升与职业教学能力提升、职业教学质量提高有机融合。寒暑假派遣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参与“红色筑梦之旅”,党建与专业“双轮”结合提升学生专业技能、职业素养与道德品质,赓续红色血脉,强化使命担当。

  “专创融合”,语言搭桥、师生多维服务地方经济。

  英语学院发挥专业优势,让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创建“双创”孵化平台,开展“非遗活化坊”创业实践,着力打造文化创意品牌,赋能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文化出海。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我院自2010年起依托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平台,全体师生共同为60余期援外研修班发展中国家研修官员提供会议翻译、陪同口译等服务工作,获得了商务部等上级组织和国际友人的一致好评,为宣传江西名片、传播中国声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积极贡献。

  院系营造“清风和畅”的校园风尚,社会赞誉好。

  多年来,英语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受到学生、家长以及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培养出的毕业生创立公司50多家,相关成果被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20余所院校借鉴,助力万余名职业外语创新型人才成长,受中国教育报、江西教育电视台等 30 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累计发表师生优秀事迹900余篇,打造了学院立德树人的金字招牌。

  专业教师育人水平不断提高,示范效果好。

  英语学院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师德师风,教师队伍牢记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勇担育人职责使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在向下扎根的同时努力向上成长,为学院发展尽心尽力,为学校建设增光添彩。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获评省级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一项、荣获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称号、专业课程“中国文化概要”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省级职业教育“课堂革命典型案例”两项;此外,还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婺源甲路油纸伞和景德镇玲珑瓷两个孵化项目分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和铜奖,为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推动学院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学生专业能力、品德素质双提升,学生发展好。

  在“清风和畅”的校园氛围和专业教师高水平的育人能力培养下,英语学院形成了文明诚信、笃学致用的优良学风,学生专业能力与品德素质同步提升,学生主动为振兴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添砖加瓦。师生总计提供语言服务人次超 20 万。

  同时,分院各专业学生积极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国际论坛、世界VR产业大会、首届世界赣商大会等众多重大外事活动提供外语和志愿服务,协助促成了中外院校间40多项合作项目的达成。在老师的带领下,主动投身中博会、绿发会、广交会、世校赛等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面对严峻疫情,我院“红译员”团队为赣州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提供专业的境外医疗物资资料翻译服务,获得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来源: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作者:赵越、徐佳、李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