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寻访最美井冈山故事 传承井冈山红色基因
2021-08-19 15:55: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探索大学生学习党史创新形式,通过用好井冈山红色资源、拍摄最美井冈山笑脸、寻访红军足迹、挖掘红色故事、打造精品微课等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让红色基因深植广大青年学子心中,在建党百年之际磨砺青春报国之志。

  走进红色井冈 探寻红色印迹

  7月6日江西青年职业学院61名师生走进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文化理论宣讲等暑期社会实践,其中由20名“青马工程”学员组建的党史学习实践团,在井冈山展开为期35天的大学生骨干暑期基层实践锻炼。实践团围绕井冈山地区100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和革命先烈后代、100名65岁以上老人三个群体拍摄最美笑脸照片、探寻毛泽东井冈山足迹,征集最暖新时代寄语,寻访最美红色故事,从中学习革命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实践团成员们35天走进了井冈山近1000个家庭,近百个村庄,近百个红色革命遗址。为近1000名井冈山老人拍摄了艺术肖像照,征集了300余位老人对党的心里话、对新时代、对青年大学生的寄语。就光荣在党50年和革命后代群体,实践团搜集了100个红色故事、拍摄了6个革命后代微视频、20个红色足迹微视频、发放调查文件1000份,撰写调研报告6篇,编撰《最美井冈笑脸》、《燎原井冈》两本井冈山红色故事书。

  用好井冈山资源,讲活党史故事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在充分利用本土丰富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注重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生动鲜活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为老党员和革命后代拍摄艺术照,拉近群众距离,挖掘红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只要还有力气,就要坚持讲述红军故事。”95岁的邹清海爷爷,入党66年,他做过村支书、带头开过荒、获得过省劳模,在粮食紧缺时带领村民实际解决了粮荒问题。在与邹爷爷接触过程中,最为动容的一幕就是在为他拍照之时,他默默转身走向房间,再次出现,他已戴好红军帽扣好了党徽,带着坚定的信仰和对党的赤诚之心步履蹒跚地走向实践团队,拍好照后,邹爷爷跟实践团成员分享了他所熟知的井冈山革命时期的红色故事。

  “希望年轻的一代不断传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努力奋斗,争取早日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贡献青春力量。”这是袁文才烈士的孙子,袁全芳爷爷的讲话。袁全芳爷爷用了近2个小时的时间,娓娓地跟同学们讲述了他爷爷在井冈山革命时期的故事。

  “吃亏是福!只要我能做,吃点亏没什么关系。”这是68岁的老党员邓甲凤奶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邓奶奶出生于贫农家庭,没有上过一天学,1968-1971年期间,年仅十来岁的她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与到黄洋界植树造林,永新修铁路等建设中,小小年纪、小小身躯,干着一个个壮年男子才能干的事情。邓奶奶说,“我没文化,帮不了党和国家更多,但是我有力气,我就用我的力气去支持国家。”邓奶奶虽大字不识,却不断用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分忧。

  一个个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和革命后代的故事,都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案例。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深挖革命老区红色根脉,依托井冈山红色资源,通过讲好身边红色故事、盘活身边红色家底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传承有序开展。

  深化实践成果,传承红色基因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在江西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时指出:“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同学们所感所悟很深。学生余薇说道:“这次实践让我们切实地了解了红色历史文化,让我更加坚定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学生赖金说道:“这次我们走进红色井冈山,深入走访革命后代和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他们奉献、无私、敢闯的精神,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新学期即将开始,为在广大师生中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将结合暑期社会实践,结合青年学生特点和需求,组建“大学生骨干党史宣讲团”,创新推出“志敏青春讲堂”系列红色主题活动,包括开展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诵红色家书、举办“实践成果分享会”等,走进社区、农村,走进班级、社团,让红色文化更加入脑入心。学校还将借助微视频、抖音、网络打卡学习等丰富学生学习党史的形态,增加学生多元体验,让红色教育浸润广大师生内心。(文:刘小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