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追寻印记 铭记初心”理论宣讲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21-07-14 18:05: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入推进红色文化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21年7月6日—12日,江西青年职业学院“追寻印记 铭记初心”理论宣讲实践团在井冈山柏露乡以弘扬红色文化为主线开展了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以红色调研、党史宣讲、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走进红土地,走近村民,为弘扬红色精神、培育红色情怀贡献青春力量。

  实地调研促发展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扎实开展红色文化学习教育,一到实践点,“追寻印记 铭记初心”理论宣讲实践团就走访了柏露村、神背组、长富桥村、社下组等地,参观了柏露会议旧址、康远桥等红色故事地,了解当地红色文化学习情况,并以问卷调查形式展开了对当地红色文化艺术的历史发展和现实表现的调研。通过走访调研,小组成员了解到了柏露乡附近村庄的红色故事、红色文化艺术历史发展进程及发展现状,对柏露乡红色文化艺术发展提出了建议,希望能够对柏露乡红色文化艺术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使当地村民更好的享受红色文化艺术的熏陶,促进革命老区精神文明建设。

  党史宣讲我在行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追寻印记 铭记初心”理论宣讲实践团组织柏露乡周边村庄儿童在柏露乡研学基地开展党史宣讲课。实践队员根据柏露乡小朋友年纪小、活泼好动的特点,结合学前教育专业所学,以观看红色电影、讲述党史故事、学唱红色歌曲、喊出青春誓言等别样的党史宣讲课展开党史学习教育。让小朋友在乐中学,以小朋友喜爱的方式推进红色文化学习教育。“长大我要当兵,报效祖国”“我学过军体拳,我也要去!”“我要保护我的家园,我要成为大英雄”小朋友们高举着手臂大声呼喊道,眼神流露出对革命先辈们的仰慕和崇拜,这是柏露乡的小朋友们在看完红色电影《井冈山会师》最真实的心声。

  文艺汇演聚民心



  为真正走进红土地,走近村民,“追寻印记 铭记初心”理论宣讲实践团连续在柏露乡和长富桥村举办二场实践队员与村民大联欢的文艺汇演。汇演得到了柏露乡政府、井冈山团市委、柏露村委会、长富桥村委会、井冈山柏露乡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及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文艺汇演以传承红色文化为主线,涵盖舞蹈、朗诵、合唱、情景剧等多种节目形式,实践团队与当地村民们共同展演了《青春有我》、《太极拳》、《灯火里的中国》,与小朋友们共同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汇演拉近了实践团队与村民的距离,也拉近了老百姓与红色文化的距离,它不光为当地老百姓献上了精彩的红色文化盛宴,更为重要的是传承红色文化,追寻红色印记,以此铭记初心使命。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追寻印记 铭记初心”理论宣讲实践团在7天的实践中,他们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体现了青年学生在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实施中的责任担当。(图文:饶珊/ 图:“追寻印记 铭记初心”理论宣讲实践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