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服装学院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主题班会课试讲演练活动
2023-02-13 11:13:00

  主题教育班会是大学生班级教育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更是班风塑造、学风形成的重要抓手,是思政育人主阵地。为发挥主题班会思政教育主渠道作用,提升育人实效,江西服装学院学工处在寒假期间组织大一至大四的四个年级组对2023年春季学期主题教育班会课程进行制作、打磨。2月7—8日,学工处组织开展主题班会线上演练试讲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唐新强出席会议,学工处处长邓良峰、时尚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朝辉及参与制作的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四个年级组的辅导员分别就相关年级主题进行了试讲演练,每个年级主题均结合最新政策要求、本年级学生特点、学生工作规律等确定,呈现了一堂堂主题鲜明、内容饱满、生动活泼的主题班会。

  会上,学工处处长邓良峰、时尚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朝辉分别根据辅导员试讲情况从主题导入、素材选择、内容逻辑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校党委副书记唐新强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大家在假期期间坚持工作表示感谢和肯定,并就主题教育班会课的试讲演练情况进行点评,他强调,每一个主题教育班会都要聚焦解决一个问题,要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深入思考主题教育班会的重点和难点,而要解决好问题就要求我们做到懂政策、懂学生、懂方法,才能有针对性的设计好内容和每一个教育的环节,才能达到育人的效果。

  据悉,主题教育班会课程化已成为江西服装学院学生育人工作的一项特色内容,从2021年正式开始实施,至今已经整整两年,已形成了主题班会课“系列化、规范化、课程化”的特点。为保障主题教育班会课的育人实效,学校的主题教育班会课做到“两固定三统一”,即固定时间、固定人员,统一备课、统一教案、统一讲稿和PPT。同时成立了分管校领导为组长的督查小组每周对主题教育班会课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情况,形成主题教育班会课质量评价并通报反馈到二级学院和辅导员(班主任)。同时,每学期组织开展“辅导员讲主题班会课竞赛”、“班长讲主题班会课竞赛”、“主题班会课设计大赛”等活动,推进了主题教育班会课程化的建设,有效的发挥了班会课作为思政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育人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