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赣南师范大学举办首届全国高校红色文化论坛
2022-12-15 15:35:00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2月11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联合赣南师范大学举办首届全国高校红色文化论坛。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赣南师范大学设立主会场。


  中宣部巡视组专职组长刘建生、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田延光在线出席并致辞,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魏建克,赣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小理在主会场出席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该校党委副书记胡龙华主持,专家主旨报告和闭幕式由副校长邱小云主持。



  朱小理在致辞中指出,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实施红色育人的主战场和前沿阵地。强调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是高校的职责使命,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化红色文化育人品牌特色,传承好红色基因,全力打造红色文化教育新高地;要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要紧紧抓住我省建设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时机,依托江西丰厚的红色资源,借助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平台,积极参与到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推动学校红色文化研究高质量发展,助力我省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


  为期一天的论坛中,来自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论文作者,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国红色文化百年史、红色文化资源育人、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等三个主题,作了11场主旨报告、24场主题发言,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充分阐释了对红色文化百年发展、传承与创新的理论思考,展示了红色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


  原教育部高校社科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以《红色文化如何融入思政课教学》为题,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杨凤城以《自我革命精神的历史底蕴 新时代实践及其意义》为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以《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为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仝华以《从党的文献中感悟红色基因底蕴》为题,湘潭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大意义》为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福进以《红色文化资源在高校的传播及培育路径》为题,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晓强以《深刻把握奋进新征程的精神状态》为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晓林以《海外对中共二十大的评价与启示》为题,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段妍以《推进红色基因在新时代薪火相传》为题,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国祥教授以《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的逻辑理路 价值意蕴和当代实践》为题,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赣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赣州市红色资源保护发展中心、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负责同志,赣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科研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色文化学刊》编辑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在主会场参会。论坛以“腾讯会议+红色文化学刊视频号直播”形式进行,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参与,2000余人通过线上参会。(赣南师范大学 胡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