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交通大学博士宣讲团:用专业讲“火”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12 11:06:00

  中国铁路自主研发重载运煤专线大秦铁路、采用先进控制技术构建智慧交通网络的智能网联汽车、利用光伏发电的新能源船舶、中国自主研发的“大国重器”盾构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民性内涵……12月9日,在华东交通大学举行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士宣讲团第三次集体备课会上,不同专业领域的老师,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专业相融合,用专业讲“火”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们是交通大学,我们的专业与交通强国息息相关。”电气学院教师张建辉从“交通强国强在哪?”出发,结合我国交通行业的发展成就及交通强国的发展规划,结合学校专业特色、教师研究方向和科研项目,引导师生从专业学习中、从日常生活中、从科学研究中找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大我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为了谁?人民。”“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依靠谁?人民”“我们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波从专业角度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人民性”内涵,并结合学校的“新铁军精神”详细阐述了怎样在办学治校过程中体现人民性、贯彻人民性,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育人的方式有很多,课程思政的关键是要结合专业背景选好内容、定好方式,讲好故事。”备课会上,博士宣讲团成员们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自身专业领域,分享自己在备课过程中的思考和感悟,共同探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关教学科研重点、教学方式方法等,现场气氛热烈。

  “教育工作者首先是政治工作者,每一位教职员工的政治素质、政治能力都要承担得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该校党委书记柳和生表示,博士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动了博士主动介入思想政治工作,把每门课都变成了传授知识的载体、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

  据悉,博士宣讲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该校继“百位博士讲党史”活动后的又一次“党史+专业”“思政+人才”的尝试,旨在推动全校高层次人才发挥专业优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教学与科研工作当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走入校园、进入课堂。该校博士宣讲团于10月下旬组建成立,成员包含工、经、管、文、理、法、教育、艺术等8个学科的博士,截至目前已开展宣讲20余场。(陈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