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赣青赴疆”民族团结实践团赴新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16 17:13:0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治疆方略,不断深化江西与新疆、西藏的青少年交流合作,近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赣青赴疆”民族团结实践团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通过开展国情考察、党史宣讲、乡村调研、支教关爱、普通话推广等活动,感受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20字方针下新疆之变化,社会之发展。


  实践团来到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新城街道在当地的昆山产业园开展了观察调研实践活动,全方位了解产业发展情况,探究新农村发展模式。在新城街道阿扎克社区,实践团开展了支教活动,就“为什么要说普通话”的问题展开了课程的导入,并设计了红色歌曲、手势舞、写好中国字等环节助力普通话教学。期间,实践团还受邀参加新城街道阿扎克社区组织举行的“喜迎二十大,欢度古尔邦节”暨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在阿克陶县木吉乡,实践团走进柯尔克孜族牧民家里,在阿克陶县布伦口乡书记别克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玛纳斯雕像前,聆听英雄玛纳斯及其七代子孙前仆后继,率领柯尔克孜人民与外来侵略者斗争的故事。在冬古拉玛通外的山口,实践团聆听了80岁巾帼柯尔克孜族牧民布茹玛汗·毛勒朵的故事。她走过20多万公里山路,不仅用脚步在丈量我们祖国的边境线,而且用双手在帕米尔高原大大小小山石上亲手刻下10多万块“中国石”。“中国”是她唯一会写的两个汉字,一写就是六十年。

  在阿克陶县布伦口乡江西新村,实践团来到了老党员帕尔合提·托热的家中。帕尔合提·托热是柯尔克孜族的原住民,90年代师专毕业后毅然决然回到家乡,做一名基层小学教师,在岗位上辛勤奉献三十载。如今,已经退休的他成为了一名在边境一线维护边防安全稳定的护边员。他感慨到:“很感谢我们的党,如今这里家家户户都建了房子,通了水电,有了医疗保障。”

  目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已在阿图什市新城街道挂牌共建劳动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本次实践活动是我校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治疆方略的体现。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今后,必将更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领带动身边青年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通讯员/邹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