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涵育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 ——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赴资溪县马头山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05 14:19:00

  近日,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助梦”社会实践团队赴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马头山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坚持发挥专业优势,高度关注乡村留守儿童,广泛开展普通话推广、法律法规普及、党史文化宣讲等活动,创新实践形式,涵育文明乡风,积极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雅言诵读传经典,推普共建新风尚


  “我想为月光下的中国写一首诗。”

  “大河奔流白浪溅起满天的星星。”

  惠风和畅,马头山镇小学的多媒体教室中书声朗朗。为帮助当地青少年学习普通话的音韵声调、标准发音,志愿服务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结合诵读《七律长征》《可爱的中国》和《月光下的中国》等经典红色篇目,开展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推普课堂。实践团队通过“讲解+朗诵”形式,讲解普通话的基本知识,纠正当地孩童在部分常用语使用时的语法和发音错误。


  为提升推普效果,实践团队依托东华理工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邀请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刘毅在资溪县实验小学举办以“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为小学师生开展普通话培训,将普通话培训“带”进乡村,“搬”上课堂,“种”进青少年儿童的心中。

  青春献礼二十大,守法普法我先行

  为促进马头山中学学生对《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理解,实践团队结合初中生的生理与心理特点,抓住青少年现阶段可能面临的成长安全问题,制定了课堂教育与实践活动并举、普法宣传同案例分析并重的普法宣传方案,用心用情帮助孩子们系好第一颗“法治扣子”。


  “同学们对校园欺凌有了解吗?大家知道遇到校园欺凌应该怎么做吗?”志愿者们有针对性地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和后果”及“如何应对校园欺凌?”三个方面入手,以案释法、以案学法,让孩子们可以更近距离接触法律。为进一步巩固课堂知识,志愿者们开展普法小剧场,以《“义”字当头》情景剧教导学生面对校园霸凌的正确做法。

  课堂上,志愿者们通过案例分析、情景再现,化枯燥难懂的法条为生动形象的案例,充分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将知法、懂法、用法的法律之风吹进学生心里。


  与此同时,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邵睿在资溪县行政中心开展《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专题讲座,将各国民法典与其经济发展特征相结合,阐述我国民法典出台的文化背景和民族特性,详细讲解《民法典》的篇章结构特点、民法典与民法通则相关内容的变化、新《民法典》的亮点与专业术语解读等内容,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追忆“八一”承血脉,装点青春凌云志

  实践期间,文法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聚焦红色文化教育,用自己创作的“八一起义”专题手绘漫画视频,为当地青少年儿童准备了一堂精彩的“八一起义”红色教育课。


  “同学们,提起1927年的8月1日,大家会联想到什么事情呢?”

  课堂上,对于志愿者“教师”的提问,台下孩子们表现踊跃,神色自若。志愿者结合视频把红色故事讲得“身临其境”,着重突出“八一起义”的文化浸润和教育内容,帮助孩子理解故事背后蕴含的爱国精神与奋斗精神。宣讲志愿者刘佳表示:“这些红色革命基因,让共产党人有了冲锋陷阵的勇气、改天换地的志气和决胜未来的底气。历史赋予使命,时代要求担当。新时代青年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建设好革命先烈们所盼所愿、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国家。”

  本次实践活动重在帮助当地人民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培育当地人民群众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良好习惯,引导未成年人学史明理,赓续血脉,从而为涵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文/尹建新 黄欣雨 高雪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