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与边疆小朋友一起仰望星空——东华理工大学志愿者在新疆开展“天文小课堂”支教活动
2022-07-29 12:43:00


  航天点亮梦想,支教传播希望。在全国人民庆祝问天实验舱成功发射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航天强国的理念,用我国航天事业取得重大成就鼓舞人心,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力,7月25日,东华理工大学2022年“青春筑梦”赴新疆社会实践队在阿克陶县阿克陶镇喀依恰艾日克村开展“天文小课堂”支教活动,为当地小朋友带来天文知识普及、宇宙空间站和火箭原理讲解、火箭模型制作等课程,与边疆孩子们一起仰望星空,共同在探究宇宙的实践体验中学习航天、天文知识。



  志愿者们从讲解天文知识入手,通过讲解太阳、太阳系、银河系等相关知识,让小朋友们深入了解宇宙的奥妙与美丽,激发了大家探索宇宙知识的兴趣。在航天知识科普教育活动环节中,志愿者们讲述了火箭、宇宙空间站等航天器的相关知识。为让小朋友更好了解宇宙空间站,队员们现场利用矿泉水瓶和筷子搭建了一个简易空间站模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讲解空间站的原理和构造。支教课堂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手工制作“长征五号”火箭模型,听完授课志愿者的详细讲解,大家便动手操作了起来,裁剪卡纸、制作火箭零件、组装火箭,大约半个小时后,一个个精美的火箭模型就在学生的手中完成了。看见自己的劳动成果,孩子们脸上露出开心灿烂的笑容,纷纷分享心得,表现最活跃的亚库普小朋友们激动地说道:“我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原来航天这么有趣,长大后我要做一名宇航员,驾驶宇宙飞船在太空中翱翔”。本次“天文小课堂”支教活动激发了边疆孩子们探索宇宙知识的兴趣,拓展了孩子们的知识面,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增强了边疆各民族群众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悉,实践队将继续发挥学生志愿者的专业特长,把更多的支教活动带到边疆基层,用爱与知识在边疆基层儿童中播撒希望的种子,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图/叶宇  文/郭熙宝 冯子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