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行动感悟时代脉搏——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红色基因寻访团探访泽泉红色足迹
2022-07-18 17:23: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传承和发扬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革命情怀,6月13日至19日,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暑期“三下乡”红色基因寻访团带着思考探索与对先辈的敬仰之情,来到共青城市泽泉乡开展红色基因寻访活动,聆听了泽泉乡几辈党员的故事,参观了涂山村村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从走访中探寻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勇担青春使命。

缅怀革命先烈,领悟大爱精神

  6月13日,在指导老师张杰及泽泉乡泽泉村村委的带领下,红色基因寻访团一行人前往了魏丰玉烈士的墓地所在地,一路上,松柏青葱,草木茂盛,路旁伫立的杨梅树散发出阵阵杨梅飘香。怀着对革命先烈崇高的崇敬之情,成员们来到了墓碑前。据村委介绍,魏丰玉烈士牺牲前曾任乡农协执行委员,1930年为了掩护群众撤退,在撤退途中遭发现后,被敌杀害牺牲的,牺牲时年仅32岁。听完先烈的故事,实践成员深有感触,环境设计2101班邢宇翔说:“魏丰玉先烈为了掩护群众安全撤离,被敌人发现,最后英勇牺牲,他的故事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但他的事迹也给了现在的我们一个有力的提醒:我们应该学习先辈那种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现在的幸福生活是这些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现在,努力学习,努力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材。”而后,全体成员在墓碑前三鞠躬并默哀,深切表达对魏丰玉烈士的敬仰与缅怀之情。

参观红色展馆,感悟垦荒文化

  6月14日,红色基因寻访团一行人前往涂山村村史馆了解涂山发展变迁的历史,在劳作工具的升级换代缩影中感受涂山村的发展,赓续共青垦荒精神。在村史馆内,一件件代表着当时垦荒青年们智慧的劳作工具,一张张反映着涂山乡贤开垦变迁的老照片让成员们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历史厚重感以及涂山村所特有的文化底蕴。讲解员告诉成员们在涂山村的发展历程中共有三批垦荒青年到此开荒垦地奉献自我,在开荒之余成立文化队伍,在村内进行文艺表演,既为涂山村的开荒做出了贡献,也为涂山文化发展扎下了根基。


图为红色基因寻访团成员在涂山村村史馆参观学习

  涂山村村史馆及村部所在地为原涂山村乡村小学所在地,经介绍,成员们见到了原学校校长——查文钦老人。查文钦老人在任职期间同时教学小学语文,在谈到这段经历时他拉着成员们来到村史馆内乡贤的介绍牌前,激动的告诉成员们“这些都是我的学生”,谈吐间满是自豪,他说:“尊师重道是极其重要的,要学会心怀感恩心怀祖国,为祖国的建设做贡献。”查文钦老人将对祖国的这份热爱写进了他的诗歌里,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他还创作了诗歌,在作品中表达了满满的正能量,用他所热爱的方式,为建党百年献礼。离开村史馆时,查文钦老人拉着成员的手邀请成员们到他家里做客,望着现今涂山村这番铺满柏油路的乡间小道,满是绿树林荫的景象,成员们体会到了老一辈垦荒青年“向困难进军,把荒地变良田”的伟大精神力量。


图为查文钦爷爷在向成员们介绍他的学生

成立希望学校,传承革命精神

  6月15日,红色基因寻访团一行人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泽泉希望学校开展实践活动,走进校园便可以看到道路两旁写满了驻港部队的军人们和这所希望学校学生间“互动”的公告栏。据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泽泉希望学校原名泽泉中学于1976年建校于现址,是一所农村初级中学,2016年10月8日,在驻港部队、省、市及共青城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学校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泽泉希望学校,驻港部队先后向学校捐资助学120万元。建校至今,学校与驻港部队间一直存在联系,为了解这群新时代接班人的成长,部队首长曾多次到校给予慰问,并于2018年邀请学校部分师生前往香港部队驻地开展研学活动,为了表达对人民子弟兵崇敬之情,每逢节假日,学校会组织学生给他们寄予书信问候。

  实践结束后,成员们走在校园内,望着旗杆上飘扬的五星红旗,看着学校操场上肆意奔跑的少年们,更让成员们对军人心生敬畏,这所学校的两百余名学生无一不渴望能有机会再次见到那群“铁血硬汉”,每次外出到红色基地、红色精神体验园进行参观学习时,便是他们最渴望的时候。用一所学校所串联起的军民情或许就是当代对党史文化最好的传承形式。


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泽泉希望学校的校园

  6月13日至19日期间,红色基因寻访团一行人共拜访了8名老党员,走访了3个红色革命基地,在红色革命故事中重温了爱党爱国情怀。据悉,在集中实践之后,实践团员们将分赴各自家乡继续挖掘、收集、整理红色故事,学习革命精神,并形成“党史故事视频、调研报告、心得体会”等成果,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通讯员 黎榆乐 张杰 廖佳丽/摄影 黎榆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