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工程学院开展“振兴瓷都乡村 助力浮梁文创”暑期社会实践
2022-07-13 09:53:00

  为深入学习领悟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近日,南昌工程学院师生赴景德镇浮梁县开展以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用脚步丈量最美瓷都 感受乡村文化

  在为期7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过程中,实践团队奔赴景德镇浮梁县瑶里镇、峙滩镇、鹅湖镇等多个乡镇进行调研走访,于御窑坊观故时窑址,至流口茶园嗅千年茶香;行走于里弄狭巷,人文气息迎面;置身于红塔县衙,堂堂威武县丞理案;漫步程家山革命烈士陵园,革命英雄壮烈沧桑归乡浮梁。实践团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受瓷都乡村文化内涵,挖掘当地乡村特色资源,为团队后期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实践团队在留口茶园参观调研)


(实践团队在程家山革命历史纪念馆聆听红色故事)


(实践团队程家山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用心深化实践成果 赋能乡村文创

  实践团队根据前期的调研内容,深入讨论,碰撞思想,迅速组建了乡村规划建设、乡村文化IP设计、红色文化宣传片制作等设计小组井然有序开展文化产品创作。经过后期的潜心研究设计制作并结合浮梁县乡村振兴文创产业需求,实践团队分别完成了“浮小梁”IP形象的艺术装置、“浮小梁速溶冷泡茶粉”包装设计、程家山革命烈士陵园红色动画宣传片、浮梁飞行棋益智玩具、浮梁特色茶叶包装以及浮梁红色旅游宣传片等六大文创设计成果的制作。


(实践团队进行设计方案讨论)


(实践团队进行文创产品设计制作中)



(实践团队部分成果展示:浮梁速溶冷泡茶粉包装设计和浮梁红色文化MG动画)

用情凝聚青年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在此次实践活动接近尾声时,实践团队组织了一场实践成果汇报交流会,浮梁县县委副书记程文芳莅临了现场。程文芳副书记高度赞扬了实践团队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知识优势,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行为,也对实践团队艰苦奋斗、倾情奉献的精神表示认可。他指出,这一代的青年人是有知识、有情怀、有活力的一代,浮梁县的振兴离不开青年人的力量,希望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更多青年人认识浮梁、热爱浮梁、扎根浮梁,共同为浮梁县的乡村振兴绘就宏伟蓝图。


(实践团队进行实践成果汇报)


(实践团队和浮梁县县委副书记程文芳合影)

  “振兴瓷都乡村,助力浮梁文创”暑期社会实践团紧密围绕景德镇浮梁县乡村振兴,用创意为文化产业赋能添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项目落地,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是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六个江西”奋斗目标的生动实践,同学们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丁蓓蒂 兰龙焱 图/邱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