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豫章师范学院:“新时代同心讲习”服务队10年成长路
2022-06-07 11:20:00

  “我将始终牢记党的嘱托,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更好的成绩,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5月13日,光明日报头版刊登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豫章师范学院“新时代同心讲习”服务队成员李睿馨同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今年5月,李睿馨顺利考取研究生,她激动地说:“我的成长与进步,得益于在‘新时代同心讲习’服务队的历练。”十年来,豫章师范学院“新时代同心讲习”服务队走过全省22个县(市、区),开展宣讲127场,受众达3万余人,逐步发展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品牌项目,培养和锻造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豫章学子。

  “三讲”入心 坚定理想信念

  作为江西省首个大学生理论政策宣讲团,“新时代同心讲习”服务队始终坚持讲最新政策、讲榜样故事、讲中国精神。讲最新政策,服务队紧跟时事政策,坚持学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讲榜样故事,校内校外广泛宣讲“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讲中国精神,服务队围绕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等开展专题宣讲,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广大青年做新时代“赶考人”。服务队用青言青语讲道理,为身边大学生筑牢思想根基;用童言童语讲故事,帮助小朋友在心中埋下爱国的种子;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党史剧《点亮信仰的光芒》获得广泛赞誉。


  “四进”践行 强化责任担当

  十年来,服务队成员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田间地头,通过进小学、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四进”行动,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服务队先后在大岭小学、豫章小学等20多所小学开展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专题宣讲,用送教上门的方式点燃老区孩子们的梦想。“我长大以后想当一名可以治好眼睛的医生!”豫章小学、患有高度近视的小学生彭坤烁在聆听了宣讲后说。服务队还走进南昌市京东镇艾溪湖西社区等20多个社区、南昌地铁施工现场开展志愿宣讲,鲜活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感人的故事激励了现场青年,青山湖区艾溪湖西社区段德明说,“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做着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发挥最大作用,做出最大贡献”。在安义县乔乐乡乔乐村等30多个乡村,服务队开展了“点亮微心愿”贫困帮扶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三化”走实 培育强国先锋

  宣讲之余,服务队致力于将学习形式实践化、实践所得成果化、实践成果应用化。每年寒暑假,服务队组织学生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生结合实践撰写调研报告,涂嘉欣同学撰写的《绿色美丽中国调研报告》获评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奖,尹梦霞同学撰写的《红色革命老区乡村医生职业状况分析》和李睿馨同学撰写的《新时代高校培育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实践研究——基于疫情背景下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调查分析》分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省二、三等奖。

  近期,豫章师范学院“新时代同心讲习”服务队入选“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全国千支大学生志愿宣讲团。服务队及其成员获得国家级、省级表彰20余项,为“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培养输送人才500余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