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红+迷彩绿” 豫章师范学院将“四史”教育融入军训大课堂
2021-10-25 15:11:00
豫章师范学院
  近期,豫章师范学院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以“红色”为底色,将“四史”教育搬到军训场上,开展了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实效导向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营造出“处处有课堂、时时被熏陶、人人受教育”的浓厚氛围,取得显著成效。在军训期间,就有500余名新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四史”学习教育排头兵
  豫章师范学院专门挑选了四名大学生退役军人作为教官助手,与46名教官坚持在军训间隙,带领全体新生学习军事理论知识,阅读“四史”教育理论书籍,并分享心得体会。教官们组织了2次集体学习,领学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简史》部分章节,用丰富、务实的教育活动,引领整个军训队伍的学习风气,为国防教育与“四史”学习教育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证。
  深挖校园红色资源,讲好“鲜活”的身边人和事
  “把校史写入校园、把校友变成教材、把校园变成课堂”,军训期间,豫章师范学院组织新生参观校园,在观看中了解学校标志性建筑与景观的名称来由、建设历史及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在熟悉校园环境的过程中,感悟百年校史底蕴和红色文化。同时,为新生详细介绍学校在113个春秋里发生过什么,江西省立一师涌现了多少革命志士,激励新生从校史中追寻红色故事,从党史中汲取红色力量,提升学习效果。
  创新军训训练平台,打造“沉浸式”活动矩阵
  军训期间,豫章师范学院以“讲、唱、看”等多种形式,创新“四史”学习教育方式。组织开展了“红色故事分享会”,选派44名学生党员为新生讲述红色故事,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争做自信青年;举办红色歌曲合唱大赛,借助军营拉歌文化,让红色旋律“声”入人心;观看《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等红色电影,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同学们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举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升旗仪式,进一步增强全体新生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的责任与情怀,激发广大青年“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行动力量,成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追梦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豫章师范学院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军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工作主线,以训促学、以学带练,取得了很好的训练效果和学习成效,圆满完成了各项军事训练任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