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电商助农促振兴 青春献礼二十大——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开展电商助农活动
2022-08-04 11:29:00

  乡村振兴看吾辈,青年学子勇担当。为积极引导青年学子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走向基层,在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中留下青春的身影,用“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献礼党的二十大,6月20日至7月1日,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组建“为耕耘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赴紫溪村开展社会实践,分别从农业、旅游业、种植业、第三产业展开实地调研,了解紫溪村概况、发展历程,产业发展,讲好乡村振兴故事,提炼突出问题,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


  精心谋划:组建团队开展前期培训

  紫溪村位于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东部,是萍乡市乡村振兴示范区。为了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投身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和助力紫溪村巩固乡村振兴成果相结合,学院计划开展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主题的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前期精心挑选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学工作先锋和成绩优异的学生代表,组成了电子商务学院“为耕耘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并对社会实践内容开展了培训,对学习任务和服务内容做出了详细的布置和要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内容分为启动线下“新农村电商人”公益课、打造农特产品符号、搭建完善线上平台、参与芦溪乡村振兴学院研学班管理四个部分。在出征仪式上,学院党总支负责人要求队员们要提高意识,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到使命之光荣、责任之重大;要珍惜机会,完成调研任务和学习目标;要端正认识,精心筹备;要抱团行动,安全第一;要多出成果,为校争光;要戮力同心,助力乡村。暑期“三下乡”少数民族学生志愿者蓝鑫同学表示:“他谨向各位领导、老师庄重承诺,我们一定不辜负学院的期望,在农村基层展现风采、奉献智慧、贡献力量。”

  历经两个小时的车程,“为耕耘者”志愿服务团队顺利抵达紫溪村,紫溪村党委书记甘小红和村委委员易剑优亲切接待团队,并进行工作座谈会。至此,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实地调研:入户访园掌握村情村貌

  “村里种植了多少亩,产量有多少,销量怎么样……”为更深入了解紫溪产业发展的需求,以专业对标产业,服务队首先对银河紫峰茶场、寿光智慧农业园、农耕互动园以及猕猴桃基地、脐橙基地、花境基地、蔬菜基地四大产业基地进行调研。通过与种植户、村干部交流,详细了解了紫溪村种植规模、种植技术、经济效益、品牌建设等情况,认真分析总结紫溪村农特产品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现实问题。

  在调研中,学员们了解到该村因地制宜,将资源优势变为了经济优势,形成了“一场两园多基地”的发展布局,着力打造了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农旅培训、田园民宿于一体的紫溪田园综合体。随着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发展,农产品品质的提高带来的市场也不断扩大,紫溪村产业发展也存在了一定的瓶颈,例如:销售渠道结构单一,过度依赖经营户个体联系销售渠道,采摘业受旅游业的淡旺季影响;缺乏品牌符号,知名度不高,市场多集中在区市,内部辐射范围有待扩大;缺乏科技与电商技能人才支撑,导致产业发展依然没有跟上现代化新型农业的步伐。

  针对以上问题,依据调研实际情况,服务队展开深入讨论,决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走战略。在“线上”,策划借助短视频和直播的力量,做品牌推广,提升知名度,扩大宣传力度与影响力。“线下”,服务队携手芦溪乡村振兴学院开展芦溪“新农村电商人”公益课。

  开班授课:发挥所学上好电商培训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6月22日起,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为耕耘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携手芦溪乡村振兴学院,启动“新农村电商人”公益课,分类型、分阶段组织线下培训,授课对象为乡村治理骨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感兴趣的普通百姓。通过情景模拟,场景搭建,手把手教授视频制作、手机拍摄、小红书和抖音平台的使用,帮助村民增强电商操作技能,让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发挥电商服务与电商平台在促进农产品标准化、商品化、品牌化等方面的新引擎作用。

  公益课程分别从图像拍摄、视频拍摄、视频剪辑、设计美化、个人IP账号运营5个方面来讲解。天气虽然炎热,但依然有一大批当地的村民连续多日前往学院积极参加学习。授课同学们表示,如果有机会下次要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再次来到紫溪服务。学员易女士向服务队的同学们表示感谢并说道:“通过此次课程学会了如何去提高拍摄水平,还学会了基础的剪辑视频,学会之后拍摄剪辑出来的视频与我们没学之前做的视频截然不同,我自己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云端推广:线上直播“云游”紫溪村

  “六月紫溪村,青草依依,田间地头相映成趣;青山绿水间,鹭鸟翩飞,田园村居错落有致。盛夏时节,铺开一幅美不胜收的乡村画卷。”为推进紫溪村“旅游+研学+特色种养产业”的发展模式,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为耕耘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团队在紫溪村首次尝试“云游紫溪”直播,依托互联网信息平台,以直播电商的方式整合分散的乡村旅游资源,补齐民宿、采摘业、农家乐等特色产业线上推广的短板,拓宽辐射范围,宣传紫溪旅游度假文化、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农产品附加价值。

  本次直播,带领网友们参观了芦溪乡村振兴学院、猕猴桃基地、花境基地、寿光智慧农业园,近距离观赏不同品种的猕猴桃、盛开的花卉、现代化滴灌技术、无土栽培果蔬等等。学员主播们通过直播镜头让很多的人看到了脱贫攻坚后的紫溪。直播间除了有对紫溪旅游感兴趣的网友,还有一些在外务工的紫溪人,他们点赞并说到:“以这样的方式看到家乡的变化,感到很骄傲和温暖,非常感谢来乡村服务的学生们。”本次直播累计12480人观看,评论弹幕2960条,点赞量达313960个。

  人物专访:深挖典型总结经验

  紫溪村党委书记甘小红接受服务队采访。在访谈中她谈到,紫溪村是“十三五”贫困村转化为乡村振兴的示范村,2021年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殊荣。在产业振兴方面,紫溪村利用良好自然优势和向上的发展趋势重点对已见效益的猕猴桃、脐橙、杨梅等产业园进行升级改造。在采访中,她也谈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必须要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而且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更有压力,需要向技术专家虚心学习,引进新技术,引导村民积极投入到乡村经济建设中去,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让当地村民可以走上致富之路。

  紫溪村村委委员、脐橙基地负责人易建滨,他是一名不甘落后的70后乡村干部。在采访中他说道,刚接触到电商的时候遇到了很多困难:不会剪辑、不会拍摄、不会宣传,但他仍然不放弃学习,刻苦钻研,深刻认识到搭建电商平台、利用科学技术进一步推进产业振兴的重要性。他表示“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他和其他的村委成员最早一批接触产业转型,而且在初期挨家挨户去宣传去动员,也是靠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才有了合作社产业的日益兴旺发展。日常生活中,他不断通过朋友圈、抖音等网络方式,把紫溪村的文化和产品积极宣传出去。


  短暂的三下乡之行让服务队的学员们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为紫溪村的农户们传授了电商技能,也为自己收获了一堂生动、务实的校外实践“大思政课”。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吾辈青年,当承挑重担,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服务乡村产业发展。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巩固脱贫成果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为耕耘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的脚步不会停止,将继续秉承“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理念,实施教育关爱、科技支农,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思考实践转化为建设性的建议和举措,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提升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竭忠尽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贡献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