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艺为媒,以史铸魂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艺”述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三下乡活动纪实
2022-08-04 11:26:0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砥砺革命意志,艺术与设计学院团总支精心组建“艺”述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于7月1日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等多个南昌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着力“沉浸学”,抓实学习教育

  自本次三下乡学习实践活动启动以来,艺术与设计学院团总支立足学院实际,注重融合融入,突出实践导向,创新载体方式,增强学习成效,打造党史学习实践的“红色引擎”。着力在红色文化资源中沉浸学,实践团队充分利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等丰富的红色革命教育资源,让其成为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段段尘封的党史故事,让党史仿佛有了生命力,拉近了我们与党史文化的距离。


  挖掘江西红色基因,述好江西红色故事。

  今年是南昌八一起义95周年纪念,也是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与此相关的南昌红色文化资源,无论在时间跨度还是空间维度上、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无论在内容还是形式上都具有独特的优势,这些都是开展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和生动课堂,是传播红色革命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纽带和窗口。

  红色文化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实践团用艺术的方式擦亮红色文化底色,传承革命先烈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对弘扬革命传统,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以“艺”为媒,“艺”述革命奋斗史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如何用好这本鲜活教材,将丰富的党史资源转化为植入人心的育人力量?艺术与设计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师生所长,以艺为媒,以史铸魂,将本次学习教育实践与艺术创作实践有机结合,让学习有生气、聚人气、接地气,实现“立德树人”与“铸魂育人”的同频共振。


  实践团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所承载的精神内核,从百年党史、江西革命史中汲取的营养、将学习中的体会感悟融入到艺术设计创作实践之中,打造生动鲜活、各具特色的“艺”述党史作品,让红色文化浸润到每个学生的心灵之中。


  以绘说史、以创述史,本次实践团创作的内容涵盖“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苏区精神”,同时延展到了“98抗洪”等江西改开后的奋斗史等相关内容。形式有平面设计、绘画创作、实践团成员进行宣讲视频创作等。参与师生全情投入,用艺术之美点亮百年党史之光;用生动的方式再现红色故事,复活红色记忆。

  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将红色革命精神融入到了专业实践当中,这不仅是同学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也是同学们学以致用的具体表现,实践活动指引了青年学子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