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赴多地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25 11:10: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青年学子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行动相结合,7月以来,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校、院两级团组织的精心策划与扎实推进下,各“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以及“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暑期基层实践队近120余名师生奔赴安义、上饶、抚州、吉安等地,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初心使命

  建筑工程学院筑心乡团队来到抚州市崇仁县第一个中共支部——古塘党支部旧址走访学习,并在崇仁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开展缅怀活动。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革命先辈战天斗地的峥嵘岁月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思想和心灵受到了深刻洗礼。在烈士纪念碑前,全体队员面对团旗重温入团誓词,进一步激发了共青团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筑心乡团队”还走进党建文化园,队员们穿过五星历程长廊的20个红星门,学习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到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追忆无名英雄不为人知的牺牲与奉献、铁血与忠魂。

  轨道交通学院映山红社会实践队来到吉安市万安县潞田镇潞田村,寻找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在衷家祠堂大厅内,队员们看到记录着土地革命时期的革命历史、革命英雄、革命精神和革命文物,历史与现实的碰撞,印证了一代代潞田革命战士的无私无畏,也见证了他们的奉献与斗争换来今日的宁静与幸福,团队成员无不深感动容。

  汽车工程学院星火乡村振兴团来到南昌市安义县鼎湖镇开展基层调研。他们拜访了彭海珍和沙照福两位老党员,学习前辈艰苦奋斗的精神。翻开老党员当年的照片和纪念物,队员们切实感受到了前辈党员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老党员深情并茂地向同学们讲述了他们参加革命的艰苦历程,为今日中国的繁荣富强感到骄傲;队员们也畅所欲言,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经历,与老党员们展开深入交流。

发挥专业特色 助力乡村振兴

  “红豆杉养生谷空气质量高、景观好、消费也不高,来旅游的人多吗?”“村集体及村民的经济收入怎么样?”带着这些问题,轨道交通学院映山红社会实践队来到潞田镇红豆杉养生谷寻找答案。村干部给同学们介绍了红豆杉养生谷、龙海金花茶业种植生产基地基本情况,详细讲解了潞田村红豆杉养生谷和龙海金花茶业种植生产基地的特色资源优势。负责人与队员们交流了如何以红豆杉和茶叶种植,整合当地农业、文化、康养与旅游等资源,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队员们参与到了一线采茶、生产过程中,切身体验茶叶生产的乐趣。实践队还与地方政府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成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产业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运输管理学院初心向阳团来到了井冈山市柏露乡塘南村。在塘南村的电商直播间里,乡便民中心主任黄卫英向队员们介绍了井冈山特色农副产品蜂蜜、香菇、麻花、芦笋粉等,队员们将在校所学的专业知识与直播实践相结合,通过商品讲解、实物展示、实时互动等形式,热情洋溢地向直播间观众讲解井冈山特色农产品的品种、口感及基本情况,并与观众进行问答互动、才艺展示,直播间内气氛高涨。同学们通过这次有意义的直播带货,推广了井冈山的农副产品,拓宽了销售渠道,为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生动体现了“乡村振兴,青年当先”的精神风貌。

  路桥工程学院乡村振兴团前往上饶市余干县九龙乡,在润溪村、大田村等地参观新农村建设,通过座谈与实地参观,深刻了解到了光伏产业、乡村旅游、生态种植等对乡村产业与文化振兴所带来的意义和成效。

  建筑工程学院筑心乡团队也来到崇仁现代农业示范园实地考察。在蔬菜种植基地的大棚内,同学们了解了园区的发展理念、建设成就,查看了荔枝树、龙眼树、芒果树以及茄子、辣椒、香瓜等果蔬种植技术,还了解了当地特色品牌——崇仁麻鸡的养殖技术,纷纷为现代农业的高速发展自豪不已。

温暖童心港湾 关爱留守儿童

  井冈山市柏露乡塘南村是学院乡村振兴帮扶村,在学院与塘南村共同打造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阵地“童心港湾”里,运输管理学院初心向阳团的队员们与小朋友们开展了普通话诵读比赛、变废为宝手工制作、垃圾分类小游戏等活动,让小朋友们在享受快乐游戏的同时收获成长。队员们还走访了解了塘南村村民普通话水平、普通话使用现状,通过文字游戏帮助村民提升语言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让普通话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传递文明新风的催化剂。

  汽车工程学院星火乡村振兴团在安义县鼎湖镇胜利社区,带领当地的孩子们一同诵读红色经典故事。伴随着激昂奋进的旋律,大家诵读了《可爱的中国》、《半条被子》等红色家书,激发了在场师生的爱国之情,赢得在场师生阵阵热烈掌声。

  路桥工程学院乡村振兴团在余干县九龙中学开展座谈活动,了解乡镇中学的基本情况。队员们走进九龙中学七(1)班,开展“关爱暖童心,圆梦微心愿”活动,并精心准备了一节生动的防溺水宣传教育课,在游戏互动中让防溺水宣传教育深入人心。课间,队员们带领孩子们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用音乐和歌声传达真挚的爱国情怀。临别之际,队员们向九龙中学的贫困留守儿童捐赠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物资,勉励孩子们要努力学习、懂得感恩,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党和国家的关爱。

尊老爱老敬老 弘扬传统美德

  为传承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路桥工程学院乡村振兴团在乡干部的带领下,前往九龙镇敬老院开展“爱心走进敬老院,志愿服务暖人心”活动。同学们纷纷行动起来,有的帮助老人收拾整理房间,清理院内外垃圾;有的用家乡话与老人话家常,拉近心与心间的距离;有的为老人献上了喜闻乐见的黄梅戏与红歌联唱,为他们平静的生活中注入青春洋溢的活力……在交谈中,大家发现许多老人由于条件有限,年近古稀却不曾拥有一张自己的照片。团队成员随即拿出拍立得相机,逐一为老人们拍摄生活照。随着影像逐渐在胶片上浮现,一张张布满皱纹的脸上绽放出了幸福的微笑,敬老院里充满着欢乐、温馨、和谐的气氛,成为了夏日里最美的风景。

  运输管理学院初心向阳团走进塘南村的农户家,分工协作,帮助老人拔草、割菜、劈柴、洗菜,忙碌在田间地头,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实践中获得真知、增长才干。干完农活后,队员们亲切地和老人唠家常,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老人拉着队员们的手,表达自己的欣喜与感动,嘱咐大家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团队成员涂文凤说:“听着老奶奶的寄语,仿佛感觉她是在透过我们,对自己的孩子表达期望和思念。”

  汽车工程学院星火乡村振兴团积极走访社区老年群体,帮助老年人熟悉健康码、出行码、核酸检测采集码等操作。团队还结合反电信诈骗主题内容对村民们开展宣讲,帮助老人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设置反诈提示等。

  建筑工程学院筑心乡团队在传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优良村风民风的古塘村里,给老人们宣讲疫情防控安全与防诈骗知识的同时,聆听老人们的家风家训故事,颇受教育。

践行志愿精神 激荡青春力量

  为进一步推动文明实践融入群众生活,各团队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便民服务中心,帮助进行信息登记、材料整理、咨询回复、指引工作,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路桥“乡村振兴团”成员分成三组,分别前往新圳村、瓜畲村以及大田村,积极开展医保电子凭证的推广应用。当日阴雨绵绵,同学们逐一上门讲解宣传医保电子凭证的功能、领取方式和使用方法,指导年轻群众开通亲情账户,让他们能够帮助家中老年人、儿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

  资助育人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环节,在“扶困”的同时,又能做到“扶智”和“扶志”。各实践队通过分发宣传手册、线上线下宣讲,以老百姓听得懂的“家常话”详细讲解国家的帮扶政策,让惠民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助每一位寒门学子都能圆大学梦。其中,轨道交通学院映山红实践队委托潞田村村委会召集村民,尤其是家中有高中应届毕业生的村民,召开资助政策宣讲会。由专业指导老师详细讲解资助政策,由实践队受助队员现身说法,将“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等政策措施与受助生自助、自立自强事迹广而告知。宣讲还融入感恩教育,引导农村家长与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财富观与价值观,以“资助大餐”丰富农民及农民子弟“头脑”,改善贫困代际传递,指引更多受助青年学生毕业后返乡干事创业,为乡村振兴增添可持续动能。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汽车工程学院星火乡村振兴团的队员们带上扫把、簸箕、垃圾袋,来到潦河沿岸,开展水位线预警巡逻并拾捡垃圾的“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队员们以绵薄之力助力乡村生态环境治理,守护乡村生态文明。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截至目前,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各“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共走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个,举办相关讲座10场,印发宣传资料3500份,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1个,开展电商直播带货3场,撰写社会实践调查报告5份,制作视频等文化产品8个,影响覆盖人数超过2000余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把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以实践淬炼意志品质,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奉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来源: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曾雅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