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育人互融共促
2021-11-29 10:38:00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充分发挥团属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特色,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与高校思政课课程、教学和教育对象的相融合,激发学校师生对红色文化传承的使命感,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
  “开学第一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学校春季“开学第一课”为契机,邀请革命后代讲党史、话初心,展现老一辈共产党员“信仰永不迷失,奋斗永不止步”的坚定理想信念和“一片丹心跟党走,一生忠诚报党恩”的高尚政治品格;结合学校秋季“开学第一课”内容,以“党委书记上党课”形式,开展主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彰显青年时代担当”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使弘扬建党精神与思政课教学相融合、与文化育人相贯通,用建党精神铸魂育人,用建党精神引领思政课教学。
  “一线课堂”主题调研活动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的生动实践,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际,以思政课教师为主导、学生同参与的方式,分别组织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区基层党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学团队开展“一线课堂”主题调研活动。

  成功开发《方志敏精神现场教学》和《小平小道实践教学》课
  成功开发《方志敏精神现场教学》和《小平小道实践教学》课,运用红色资源提升思政课亲和力。
  创新《红色文化》课教学方式

  加强《红色文化》课课堂教学方式的创新,在《红色文化》课教学中精心设计“讲党史故事”课堂主题活动,以党史故事体现红色基因的内涵。
  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学研经典”读书会和“红色走读”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结合“学研经典”读书会活动,将思政课程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又结合暑期“红色走读”实践活动和国庆新民俗“红色走读”云游活动,将集体备课搬到红色基地,进行红色基因融入思政课现场教学研讨。
  推进红色基因引领高校思政课守正创新理论研究工作
  推进红色基因引领高校思政课守正创新理论研究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为重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阐释和思政课教学研究工作,探索红色基因融入思政课的路径与方法。

  以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以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引领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作者:党委宣传部  梁永康 李铠希 程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