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露二候,玄鸟归——铅山一中地理教研组参加全国第二次燕子同步调查活动
2022-09-13 16:48:00

  春分一候,玄鸟至;白露二候,玄鸟归。在玄鸟(燕子)来去的繁殖期,燕子的数量、燕巢有哪些变化?目前是否已南迁?


  带着这些问题,9月10日至13日,中国观鸟会组织了2022年全国第二次燕子同步调查。作为《落实地理实践力,培养地理核心素养——城镇化进程中燕子的现状调查和保护》省级课题参与者,铅山一中地理教研组参加了此次调查。

  这次调查在铅山县内取了三条样线,这三条样线具备以下特点:从新老古城区~郊区∽山区,从铅山河的河口逆流而上到发源地;沿路经过不同的民俗、地域文化区,从万里茶道第一镇河口古镇逆流而上到世界红茶发源地桐木关,沿路可以观察不同的地形地貌:河流地貌、丘陵、山地、峡谷等;经过不同的植被带:灌木、毛竹林、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等。


  因为地理组有新教师的加入,此次活动,先由课题组负责人曾素萍老师在微信群采用图文视频等方式,科普了铅山县常见的家燕和金腰燕的外形、燕巢的区别、选址特点等情况。

  随后地理组教师、学生及教师家属来到这三条线路,观察城镇化建设中燕子的现状。采用多元智力法,综合利用地理、生物等多学科知识,采用望远镜、卫星云图、GPS等地理信息技术,调查、分析燕子与城镇化建设、建筑结构和材料的改变、气候、物候、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关系及燕巢在这个繁殖期的变化。


  大家通过实地观察这三条样线中燕子的生存环境和参观武夷山国家公园的宣教馆,了解了燕子在这里的整个生态系统中所起的作用。

  此次燕子同步调查活动,丰富了地理教研组活动形式,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到落实地理实践力、培养地理核心素养、人地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活动中,学以致用,教学相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