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犇!考研录取率86.8%,赣南师范大学这个“学霸班”真牛!
2022-05-20 20:41:00

  犇!考研录取率86.8%,赣南师范大学这个“学霸班”真牛!

  有一群人奋勇前进

  共筑研梦求索新知

  有一群人相聚一起

  同窗四载相伴成长

  他们能文能“武”,青春激昂

  这到底是个怎样的班级?

  让我们一起来揭秘!


  全班39人中38名学生报考,33人成功进入理想院校攻读硕士学位,考研报考率97.4%、录取率86.8%,升学率84.6%,再创历史新高。11名学生党员全部上岸,21名学生被双一流院校录取,占比率达63.6%。多名学生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等知名高校,有5个寝室的学生全部录取。

  这就是化学化工学院化学1802班!他们始终怀揣追求卓越的向上态度,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构造了一个集体学习的共同体。


  材优干济,“学霸班级”抱团奋进

  秉着奋勇争先的学习宣言,化学1802班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收获满满。班级同学四年中取得第七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二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华中赛区二等奖、赣南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和教师面试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理想信念与成长成才”主题征文比赛二等奖、三等奖、学生干部技能大赛三等奖、“抗疫守护,我们共行动”主题活动大赛一等奖等一系列奖项。

  当每一颗星星都在努力发光发亮的时候,化学1802班这片星海才能够如此浩瀚与烂漫。他们先后为班级先后获得化学化工学院2019年度“先进班级”、2019年度“优秀班级”、和赣南师范大学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2020年度“文明班级”等荣誉称号。

  化学1802班西苑四栋516室在备战考研期间,不论炎夏或寒冬,她们每天5点半起床,一起前往图书馆复习,基本保持一致的作息时间。最终,她们全寝也一起携手上岸。“大四上学期专业课程多,一天的复习时间也相对减少,这让我们倍感压力,不免情绪低落,但我们不会把内心的苦水一个劲地向室友倾倒,相反,我们互相分享生活中遇到的趣事来缓解焦虑。”寝室长廖宝娣回忆道并祝福道:“在我眼里,我的室友都有着自己明确的目标,这让我很佩服。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共赴美好的未来。”这个“学霸寝室”是化学1802班考研佳绩的一个缩影,班级中共有5个寝室集体上岸,她们抱团奋进,不气馁、不言败。考研出圈的背后是化学1802班每一个人的努力不懈。 


  披荆斩棘,“指明灯”助力前行

  研路迢迢,在这条荆棘之路上,化学1802班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学校领导和老师都是他们坚实的后盾。

  校长朱小理作为化学化工学院的联系校领导,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非常关心,经常来到同学们当中了解大家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现场协调解决,努力为同学们营造舒心的学习生活环境。考研前期,朱小理对同学们的备考情况很是关注,经常到学生寝室与同学们促膝交谈,鼓励同学们坚定考研信心,合理安排备考计划,打赢考研攻坚战。考试前夕朱小理来515寝室探望的情景,黄蕾记忆犹新,她说道:“没想到朱校长会在这个时候来看望我们,面对面传授考试技巧,教我们如何克服紧张情绪,给我们加油鼓劲,还准备了考研大礼包,真的很感动。”

  此外,化学化工学院会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考研动员会、考研报考指导会、考研复试调剂指导会,其中,学院党委书记李坊贞、院长李亿保和党委副书记钟海山的系列考研讲座,系统且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考研院校、专业特色,帮助大家选择复习资料,掌握复习方法。学院还积极举办考研“ N 对1 ”帮扶活动,为考研学生提供近三年上岸的学长学姐信息,让学生根据自身需要联系相关的学长学姐。考研期间,学院全体教师齐上阵,积极为同学们联系学校推荐导师,给同学们考研注入了强心剂。

  入学第一次班会上,班主任周中高便让同学们制定属于自己的“十年规划”,明确个人目标,找到人生的奋斗方向。考研正是这十年规划里极其关键的一步。大三实习结束后,周中高就开始督促同学们准备考研事宜,并依据同学们自身的学习能力给出适当的备考建议。“大家有问题随时可以来办公室找我。”备考期间,他时常下寝与同学们进行沟通,关注其心理状况,为出现迷茫消极情绪的同学提供实质性的帮助与建议。

  “周中高老师在考研这条路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谈及考研择校的经历,陈伟心底里充满了对班主任的感激。起初,他并不确定自己的目标院校,在预报名的前一天晚上,刚从图书馆回来的陈伟碰上来下寝的班主任,闲聊中,周中高了解到他的备考情况,推荐陈伟选择更高的平台。在自身努力和班级氛围的“buff”加成下,陈伟不负期望,最终成功上岸北京理工大学。

  “转眼间,四年的大学生活接近尾声,我在此代表化学1802班的全体同学向所有领导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是领导老师们四年来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为我们披荆斩棘、保驾护航。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也特别感谢我们的班主任周中高老师对我们的教诲和人生的指引!您是我们的指路明灯,感谢您四年的陪伴。”班长毛宗昌致谢道。 


  精益求精,“超能队友”齐心协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化学1802班的考研硕果,绝非一日之功。荣誉来自平常的积累,榜样出自勤恳的常人。

  对班长毛宗昌来说,与1802班一同波浪式前进的时光注定是青春中那段闪耀着光辉的日子。“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个挺害羞的人。”怀着锻炼自己能力的想法,同时又深受同学们的信任和支持,毛宗昌连任四年的班长。班长对毛宗昌而言不只是一个职务,更是一种责任。他十分关心班级的学习状态,尽己所能加强班级的学风建设。大一时,他敏锐地发现班级早自习的学习气氛不够浓烈,他便与班委们商讨将早自习改为早读,同学们可以自由朗读,以此巩固学习成果。这一习惯一直延续到大二上学期,教室内的朗朗读书声凝聚着同学们奋发的气力。

  初入大学时,谭之源曾向班主任吐露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立志通过考研追寻自己的梦想——北京师范大学。在班长毛宗昌的印象中,“她是一位努力上进的女孩,做笔记非常认真,常常出现在图书馆。”在日常学习中,她有着打破砂锅寻到底的执着,遇到难题会先认真思考,通过各种途径寻找线索,最后再向老师请教难以解决的疑难点。她对学习的专注和耐心让周围的同学为之钦佩,同时也带动班级的学习积极性。复试前,她多次找到李勋、戚琦和周中高等老师制定复试方案、积极联系指导老师,最终,顺利通过复试,谭之源圆梦上岸北师大。

  除了常规学习之外,化学1802班的同学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工作,如校园垃圾清理、校运会志愿者,防艾志愿者等,争做新时代青年。他们积极培养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和高度的思想政治觉悟,认真履职尽责。至今,化学1802班已经有7位中共党员,4名中共预备党员。他们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班级发展。“沉静但又活泼,合作中又有竞争”是化学1802班的真实写照。


  青春无悔,“我们”永不散场

  “谁说辉煌背后没有痛苦,只要为了梦想不服输,再苦也不停止脚步!”天空的颜色蓝白相间,伴着班歌《没有什么不同》悠扬的曲调,化学1802班39名同学在蓝海操场上围坐成一个大圆圈,每个人手里都捧着班主任周中高买的西瓜,笑声与歌声交织飘荡在蓝色跑道上。这是大二时一次班级活动的场景。

  谈起班里曾举办的一次轰趴,陈伟回忆道:“那次团建大家分工特别明确,有些人负责购买食材、物资,有人负责下厨,每个人都主动参与进来。”团建过程中,他们在自助厨房里清洗食材,切菜摆盘;游戏厅里斗智斗勇;k歌房里上演麦霸舞台,大家敞开彼此的心扉畅所欲言,整个轰趴馆里弥漫着同学们的浓浓暖意。“在大家都有空的时候,我们班就会去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化学1802班的浓厚情谊,在这样一次次的欢快活动中不断凝聚。

  除了班级集体活动,化学1802班结成了很多“小团体”。爱唱歌的同学组成了“唱K小分队”;爱跳舞的同学聚在一起,形成“舞蹈小分队”;爱运动的同学聚在一起,组成“约球小分队”。相同的爱好,让班里同学们的关系更加紧密。

  “这个班级的集体力量非常耀眼。”谈及班级特色,“团结”是他们鲜明的标签。这种团结体现在班级群里共享的一份份学习资料里,体现在早读时朗朗的读书声里,体现在班级聚会中默契无边的分工合作里,更体现在考研路上的相互陪伴中……尽管考研是一个人的征途,但感到疲惫时,扭头看到身边共同奋斗的同学,心里总会增添些许动力。

  在化学1802班简单的温暖瞬间中,有暖心育人的主题班会,有弥漫香味的班级聚餐,他们肩并肩,在压力与舒展,重担与期冀中标

  “咔嚓!”清脆的快门声响起,化学1802班的最后一张集体照——毕业照拍摄完成,这象征着39名同学四年间的陪伴正式落下帷幕。如今他们即将奔向远方,无论是进入职场还是继续深造,同学们都需“从零开始”。不过,这一群青年有着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一往无前、风雨无阻的意志,他们梦想无垠、步履不停,终将拥抱更广阔的星辰大海!记下属于化学1802班的生动注脚。


  一枝独秀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带着真诚的祝福

  留下珍贵的回忆

  愿化学1802班在未来的日子

  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文稿:赣南师范大学 曹志伟 李梓蕊 曹佳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