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会昌中等专业学校刘文:为了孩子们的梦
2022-05-12 10:31:00


刘文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在全市师德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上发言

  我是来自会昌中等专业学校的一名计算机专业老师,我叫刘文。今天,我宣讲的主题是:为了孩子们的梦。

  从小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7年前,我带着多年梦寐以求的夙愿,放弃国企的高薪,怀着一颗激动心情,来到会昌这片红色热土当上了一名职教战线的人民教师。7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但对于我和我的学生来说,这7年又留下多么多难忘而温暖的瞬间啊。

  依然记得刚参加工作那年,第一项任务就是去招生。我从初三班主任口中得知,他班上的刘丽花同学,因为家庭贫困,准备辍学外出务工。于是,我决定到她家里家访。山路崎岖,家访的道路并不好走。这个村子是离县城最远的村庄,下了车,还要走10多里的山路。当我赶到她家时,她已经收拾好行囊,正准备去打工。她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那年她母亲刚刚得了一场大病,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才没有与父母商量就想早日出去打工赚钱,其实她内心是多么渴望继续学业啊。所以,当我跟她说,贫困是暂时,只有学到本事才能彻底改变家里的贫困状况,去中职学校就读,不但免学费,国家有助学金,还有生活补助,如果上学还有困难,老师会帮她一起解决,她当场哭了,我眼里也充满泪花。这泪水,洗涤了我心里的灰尘,我深切地感受,职业教育给了多少人生活的希望,改变多少家庭的命运啊。刘丽花同学毕业后,就职于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运营专员的工作,月薪在5000元以上。这孩子毕业后经常和我联系,她说,非常感谢我当初的家访,晚来10分钟就将是不同的道路了,我是她的人生的贵人。可是,孩子,你知道吗,最要说感谢的人是我,是你,在我上岗的第一天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课堂,让我看到了职业教育的意义,坚定了我终生从教的决心。

  职业教育的学生,心中有梦,但追梦之路崎岖而艰辛。我们职业教育的老师,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更需要耐心和坚信。记得2017年的一天晚上,班上学生许荣花来找我,她和我说,自己很想上大学,一直以来有个大学梦。看到她对大学有着如此的渴望,眼神里面满含期待,我决定跟她们一起努力,根据她耐心细致、动作协调性好的特点和差异化、个性化的就业趋势,我建议她以“速录”为主攻方向参加技能竞赛。备赛的历程是非常艰辛的,记得在省赛冲刺阶段时,每天上午8点坚持陪同她们一起反复打磨练习至晚上10点半。距离比赛还有2周的时,她还有最后一个比赛得分点成绩不理想,提出要放弃比赛,说出这个想法后她嚎啕大哭,我非常理解她在高强度训练下和高目标的期待下,一时的失败打击有多大。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先稳住她的情绪,鼓励她,让她看到自己的闪光点,用自己学习技能的体会与她交流,困难是暂时的,一定要有信心完成这次比赛,并一点一滴纠正她击键的手法,每天分解测试项目,积小胜为大胜,终于有一次全套测试她突然达标了,此时她又一次流下了眼泪,但这次是激动的泪水,我告诉她,保持这种状态,你一定可以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获得了江西省中职学校技能比赛二等奖的佳绩,取得了免试就读大学的资格。如今她正在大学校园里继续追梦。通过这件事,我更加确信,信心比黄金还宝贵,而耐心是呵护信心的一剂良药。

  从教7年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我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在班级工作中,我坚持“心到、情到、口到、人到”,每天早来晚走。由于班上学生,大部分家长在外务工,学校就是孩子们的第二个家,他们更加需要教师的关爱和呵护,老师就成为“校内家长”。在我带过班级中,有一名同学,在学校心理健康测试中,测评出有抑郁症倾向,我及时找到这位同学了解情况,开始孩子什么都不愿和我说,经过和父母的交流得知这位同学从小非常害怕黑暗,人十分内向,总是觉得有别人议论她,母亲对她也是不闻不问,自己觉得母亲不是那么喜欢她,在家也很少和父母讲话。同时我还发现她有自残行为,于是马上联系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带她到学校心理辅导室,和心理健康教师的沟通交谈,那段时间我每天都会找她聊天谈心,在我的课堂上也有意的去关注关心她,课余时间都会单独辅导这位同学。一次晚上12点多,她患了重感冒发烧,我连夜带她去医院,由于她父母不在身边,从挂号、找医生、验血拍片到缴费我忙前忙后。那些日子恰巧我腰间盘突出复发,接连几天去医院针灸治疗,忍着腰痛陪伴她打针至凌晨。后来,这位同学慢慢地敞开心扉,愿意把自己的心事和我分享,随着时间的推移,加上我持续不断地开导,她变得自信起来,学会了和身边的人沟通,并且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在去年教师节那天,她给我发了一条信息,信息中说“是您的爱心给了我希望,是你打开了我人生的成功之门……”

  班主任工作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我教过的学生已经有许多走上工作岗位,有的月薪5k/6K,有的月薪破万,有的是小组长,有的是部门负责人……当收得一条条信息:“老师当时感谢你对我的鼓励”“老师,感谢你教我们的那些技术”,“老师,你是我见过最负责的老师” ……此时,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我付出的不多,但组织和领导给我荣誉却很多很多,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校园感动人物”、“师德标兵”等20多项荣誉。今后,我将着怀着感恩之心,继续用爱心、耐心和信心,坚定职教初心,为圆更多孩子的成才梦,助力乡村的振兴梦和国家的富强梦,砥砺前行,奉献终生!(供稿:会昌中等专业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