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交院“学霸班”:厉害了!全班21人考研成功!
2022-05-11 17:10:00

  2022届的毕业班中有这样一个班级,班级73人中有46人参加了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32人通过国家分数线,考研上线率达70%!目前(拟)录取21人,占全班人数的29%。这就是南昌交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2018级机电班。


  巧设清单 科学引导

  在很多人眼里,南昌交通学院2018级机电班是神级学霸班的存在。但其实,这个“学霸光环”是全班老师和同学们一步步努力得来的。早在大一刚入学时,辅导员杨志强老师就提前为他们精心设计了四年的“大学清单”,通过一个个目标,有意识地去引导学生正确规划自己的人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念。在这份细致“大学清单”的引导下,每名学生的目标清晰,动力十足。自大一学期开始,课堂上,班级内“争前排”的班风就一直没有停过,前排位置达到了“一位难求”的盛况。

  齐心协力 打造氛围

  想要提升一个班级的整体水平,光靠个人的努力是完全不够的,需要班级整体形成更高凝聚力的氛围。于是,辅导员杨志强老师又制定了更为细致全面的班级管理制度,包括“班团一体化”、“委员值周制”、“寝室负责制”、“互帮制”、“寝室小课堂制”等,集各方力量为班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其中,“寝室小课堂”则是由班级优秀代表在寝室内定期分享重点、难点、考点,学生们就可以在相互的交流中取长补短,解决困惑。同时,为了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学习情况,辅导员杨志强还多次开展“互联网+家长会”与家长们线上沟通、及时分享学生在校表现,动员家庭力量支持督促学生学习成长。在全体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2018级机电班学风浓郁,多元成才建设也初见成效,班级同学先后获得亚太数学建模大赛一、二、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三等奖,江西省汽车创新设计大赛一、二、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机械创新大赛三等奖,获得江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立项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等。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先进团支部”“先进班集体”荣誉,荣获2019年度南昌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全班获学院及以上各类表彰40余人。

  桃李争妍 感恩无限

  今年考上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的田源就是2018级机电班的一员,曾获得过江西省数学竞赛一等奖。“感谢辅导员,从大一开学就为我们制定好了大学清单,让我们大学四年时间里目标清晰,感谢高数老师在数学竞赛中对我的指导和帮助,感谢2018级机电12班全体老师和同学,这是一个最有爱的班集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里面的师生情谊,也许只有全心全意付出的人才能真正懂得。

  四年来,2018级机点班的同学们和南昌交通学院从相遇到相知再到现在的分离,点点滴滴都已经融入在他们限定的青春回忆里。如今,他们正蓄势待发,昂首阔步走向属于他们的新天地,相信在他们的心里,永远有个地方,装存着热烈而灿烂的母校四年。( 李艳慧 陈启 刘毅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